2017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基金会 发表时间:2022-09-11    【字体:

 

 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2017年,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理事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基金会始终以残疾人的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筹资能力为核心,以创新和宣传谋发展,积极动员社会慈善资源,扎实推进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较好的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和任务。

截止12月15日,基金会筹集款物共计1445万元人民币(其中现金1055万元,物资价值390万元),惠及残疾人约12000人次。在基金会中心网透明指数评估中,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公益透明指数继续保持第一。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创新和协调,以公益项目提升筹资能力

1. 加大沟通协调,巩固长期捐赠项目。注重维护与助残慈善公益合作伙伴的良好关系,稳步推进品牌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

1)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持续捐赠支持。北京思享时光科技有限公司每月捐赠10万元,开展思享时代聆听世界的声音专项基金项目,资助9名听力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举办6场公益活动。金安健医药有限公司每月捐赠3万元,持续6年支持开展关爱非典后遗症专项基金项目,为94名北京非典后遗症残疾人济困解难。连奕名先生继续捐赠20万元开展“爱心声”助残基金项目,资助2个助残社会组织中 20名贫困聋儿接收康复训练。

2)分享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公益资源,争取中基会转赠明门儿童轮椅、集善学习卡、电动轮椅、海王蛋白粉、好丽友Q蒂蛋糕、纳益其尔护肤品和周林频谱集善康复之家等7个项目,7010名残疾人、90个助残社会组织从中受益。

3)充分发挥助残社会组织积极性,联合爱心企业和人士,通过慈善义卖的形式,筹集80多万元善款定向用于雨露嘉禾专项基金项目,改善校舍环境,为200人次自闭症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

2. 创新思路,争取新的捐赠合作。积极谋求发展新的合作伙伴,不断开发有创意、能够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的公益项目7个,形成新的筹资增长点。    1)开发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残公益项目。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大局,“刘伟拥抱基金”积极动员社会筹集75万元善款,开展唐山“圆梦光明专项救助行动”,有效解决河北省唐山市贫困青少年斜视、弱视问题。联合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河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天津市少年宫等爱心机构开展 “童+365计划”公益项目,为至少270个京津冀残疾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免费体验。联合中国聋人协会共同举办“2017年京津冀单身聋人联谊活动”,为来自京津冀、广东、浙江、青海、辽宁、内蒙古等地的150多名单身听力残疾人搭建交流沟通的社交机会,解决听力残疾人婚恋问题。

2)创建按销售额比例捐赠善款的公开募捐项目。与美丽佳建材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展美丽佳助残基金项目,资助门头沟等低收入残疾人的日常慰问、临时救助,目前已有300多名残疾人从中受益。联合阳光路教育潜能发展中心,共同创建芽苗计划专项基金项目,专项用于自闭症儿童训练、教育、康复等。目前,已近30家餐饮公司加入项目,累计接收捐赠30万多元。与荣福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荣福华助残基金项目,定向资助我市贫困残疾人家庭。

3)联合设立残疾人定向公益项目。携手舞蹈家,少儿教育家谭梅女士,通过举办慈善拍卖活动筹得善款624万元,全部用于资助残疾儿童艺术教育,开展“天使之翼”艺术教室、“天使之翼”教师培训计划、“天使之翼”小学员培训计划等公益项目。开展远东身障人创业点扶持公益项目,由远东慈善基金会每年捐赠50万,连续3年扶持我市50家残疾人创业点经营。设立东城残疾人公益基金项目,累计接收爱心企业捐赠善款28.5万元,专项用于东城区残疾人扶贫济困。结合党日活动开展助残公益项目,携手中免集团党支部,每年捐赠15万元,定向支持1-2家残疾人康复机构,并将机构作为中免集团青年职工助残志愿基地。

   (二)强化宣传与引导,以公益活动扩大影响力

1.坚持与新闻媒体保持密切合作,扩大社会认知度。

1)继续与新浪公益开展深入的战略合作,围绕全国助残日等重要节点,配合市残联宣文部,多次开展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网络宣传工作。其中#全国助残日#话题浏览量由4600万人次增长到7900万人次,全国助残日当日荣登公益榜首位,荣获新浪公益“中国公益指数新媒体传播奖”。

2)联合北京电视台生活节目共同开展公益活动。举办“陪伴天使一小时”大型儿童公益义诊活动。北京电视台八位主持人分别作为一类特殊儿童的帮扶代言人,每天帮助一位特殊儿童,同时动员7家三甲医院权威义诊团队进行义诊。北京电视台《生活这一刻》栏目、北京时间、新浪一直播进行了同步直播,7家权威媒体对活动进行追踪报道。掀起社会关注残疾儿童的宣传热潮,形成了我市残疾人慈善公益事业宣传工作的亮点。

2.坚持做好做亮公益活动,提高社会影响力。

今年累计组织18项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社会反响热烈,营造扶残助残的氛围,有力宣传了我市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提高了社会影响力。

结合“爱耳日”、“自闭症日”、“全国助残日”、“六一儿童节”、“国际残疾人日”等活动节点充分动员社会资源,引导公众参与扶残助残公益活动,惠及残疾人群体。举办“忠实陪伴 助听同行”导聋犬捐赠仪式,6名听力残疾人将获得导聋犬服务。举办卡方国际美丽心星计划捐赠仪式,残疾人康复机构获赠价值12万元的儿童认知训练系统,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服务。举办“文化助残 爱在顺义”庆祝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公益活动,动员12家爱心企业筹集善款80万元,定向支持顺义区残疾人事业。举办“携手公益 助力梦想”公益梦想盛典,联合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等知名人士倡导“关注听障儿童,聆听这世界上最美的声音”的活动,启动“困境儿童艺术筑梦”公益基金项目,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关心残疾儿童身心健康的行列中来。举办“残健共融、扬梦中华”——2017年北京市残疾人文化周暨共和国双百人物、英雄史光柱作品专场演出,扶持残疾人优秀作品出版发行,促进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联合北京八八空间舞蹈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蝶舞飞扬 筑梦启航”2017竹蝶艺术筑梦公益项目慈善拍卖活动,助力残疾儿童开展艺术教育。

3. 积极参展第三届“北京社会公益汇”和京津冀慈善展示会。宣传我市重点公益项目,学习其他优秀社会组织的工作经验,向公众全面展示了我市残疾人公益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扩大了基金会的社会知名度。

(三)工作不足

回顾2017年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善款筹集工作手段还不够丰富,善款筹集数量偏少,服务残疾人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二是品牌公益项目和活动创建需要加强,需集中精力打造叫得响、立得住、好操作、易推广的品牌项目和活动;三是内部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更加规范运作,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基金会将认真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发展好北京市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的根本遵循,深刻学习、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及配套法律法规,自觉融入首都发展战略,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立足北京市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行业的领军者、北京市残疾人公益慈善理念的传播者、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助力者和公益慈善领域透明化、法治化的践行者的功能定位,坚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宗旨,以年度募集款物1200万元为目标,围绕“精准、统筹、网络”,在服务发展大局、传播公益理念、做好依法行善和培育公益凝聚力等四方面下功夫,构建公益助残慈善平台,引领我市残疾人公益慈善行业发展,推动首都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服务发展大局,开拓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施展空间

2018年,基金会着力梳理和创新残疾人公益慈善项目、活动,调整和完善工作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既满足残疾人需求又具影响力的残疾人公益慈善品牌,以重点项目、活动为结点,构建相互支撑的残疾人公益慈善体系。

1.加大京津冀协同发展力度。主动与河北、天津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沟通联系,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共同开发、实施京津冀三地残疾人公益项目、活动。

2.助力残疾人全面小康。推出“百善工程”— 应急救助项目(众筹项目),发动千家爱心企业参与,动员万人爱心捐款100元钱,定向资助因病、灾致困的特殊贫困残疾人及残疾家庭。关注最贫穷最困难的残疾人,持续开展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动员更多社会资源,继续帮扶河南台村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3.推进残疾人精准公益服务。深入了解残疾人需求,动员社会力量关照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在项目和活动创新上下功夫,运作如残疾人送文化上门、融合创业和冰雪体验等公益项目、活动,满足残疾人合理的康复、就业、文化、体育、心理、社交等高层次需要,致力于提升整个残疾人群体的福利水平。

4.坚持发展互联网公益模式。完善网络众筹机制,与腾讯乐捐、京东等权威网络众筹平台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加大公众募款项目的策划设计和实施力度,广泛开展网上募捐。

(二)传播公益理念,积淀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软实力

2018年,基金会将加强残疾人公益慈善传播工作,建立传统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三位一体”的公益宣传体系,创建公益传播机制,以项目、活动宣传带动助残公益理念传播,以理念传播带动公益影响力拓展,传递社会爱心正能量,引导更多的人关注、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残疾人事业发展。

1. 密切与传统主流媒体合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残疾

人公益传播主渠道作用,长期维持与传统主流媒体的合作,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广泛传播残疾人公益信息。

2.继续加强与网络新媒体互动。深化与腾讯、新浪公益等网络媒体的战略合作,根据公众阅读偏好,积极利用名人效应,共同策划热点话题,精心推介主题宣传页面,展示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成果,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和参与,提升基金会的影响力。

3.全力打造基金会网站、微信等自身媒体。推进基金会网站、微信建设,注重抓住重大公益活动、关键时间节点,在网站、微信上开展有效话题传播,提高社会关注度。

(三)开展依法行善,实现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专业化

2018年,基金会将严格遵守《慈善法》及相关配套法规,以内部管理和信息公开为突破点,坚持制度与规矩并举,规范开展各项公益慈善业务工作,全力推进公信力建设。

1.加大内控管理。根据基金会评估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科学梳理项目执行流程,推进内部捐赠信息数据库基础建设,加强对项目执行和资金管理的全过程监控,实现基金会运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2.强化信息公开。加大项目信息公开频次,依法、及时、准确通过基金会网站等渠道披露相关公益信息,积极参加第三方机构透明指数评估,提高募捐工作的透明度。

(四)培育公益凝聚力,促建残疾人公益慈善行业良好环境

2018年,基金会树立北京市残疾人公益慈善行业领头军意识,以真诚、开放、合作、发展的心态,积极融入残疾人公益慈善朋友圈,推动建立我市残疾人公益慈善行业协同与共享机制,促进我市残疾人公益慈善行业发展,助建我市良好残疾人公益慈善行业生态环境。

1.调动基金会理事积极性。增强与理事的沟通交流,创造理事们走近残疾人及家庭、助残机构的机会,更多地参与到残疾人公益事业中。

2.维护拓展爱心企业、人士合作资源。在保持与既有合作伙伴真诚良好的沟通,确保持续捐赠;同时积极拓展新的合作资源,新建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展公益活动、项目。

3.加强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狮子会、区县残联、专门协会、兄弟单位的联系。建立联动机制,开展业务合作,实现多方资源共享,联动发展。

4.加大与各类社会组织的合作。充分利用公募优势,将公募资格开发给更多优秀的助残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助残公益项目,扶持助残社会组织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市残疾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