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基金会 发表时间:2022-09-11    【字体:

 

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届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理事、监事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基金会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服务和“四个残联”建设,不断创新思路、更新理念,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多方募集资金,拓宽工作领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服务残我市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的作用更加凸显。

截止11月31日,基金会筹集款物共计1220.51万元人民币(其中现金944.3万元,物资价值276.21万元),惠及残疾人72215人次。在基金会中心网透明指数评估中,基金会公益透明指数继续保持并列第一。在北京市社会组织评估中,获评4A级社会组织。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大局,开拓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施展空间

2018年,基金会立足弱有所扶,着力梳理公益慈善项目,调整工作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主动融入首都发展大局,重点发展政策覆盖外、特殊困难、特殊需求、残疾人发展支持的公益服务,加大精准服务力度,切实解决好残疾人实际困难。

1.助力残疾人精准扶贫。关注我市残疾人扶贫脱困,启动“百善工程”救助工作,广泛动员社会爱心力量,累计发放救助善款96.5万元,资助106名因疾病、天灾、人祸和特殊情况等造成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及其家庭。继续实施思享助听计划、爱心声助听等公益助残项目,举办“爱心声”公益行传统京剧经典曲目慈善公益演出,筹集善款45万多元,资助35名贫困聋儿接受言语康复训练。加大芽苗计划公开募捐力度,61家餐饮公司累计捐赠善款5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40多名贫困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康复训练问题。携手美丽佳助残基金,继续帮扶河南台村残疾人脱贫奔小康,近600人次从中受益。

2.推进残疾人精准公益服务。深入了解残疾人需求,动员社会力量关注残疾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精准公益服务,满足残疾人合理的康复、就业、文化、体育、心理、社交等高层次需求,提升整个残疾人群体的福利水平。联合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北京市“圆梦光明行”白内障复明公益项目,首期捐赠100万元,对东城、密云两区眼疾病致盲高危人群进行定点筛查,对适合进行白内障手术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进行复明手术救助。联合远东慈善基金会,持续开展远东身障人创业点扶持公益项目,捐赠50万扶持我市50家残疾人自主创业者创业。分享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公益资源,争取中基会转赠衣恋假肢、明门儿童轮椅、集善学习卡、LG日用品、BHG Care社区关爱行动、方元恒安孤独症、最美景泰蓝等7个项目,累计捐赠价值264万元款物,涉及残疾人助行、助学、就业、生活保障、孤独症学术研究等领域,16个区县11147人次残疾人、90个助残社会组织从中受益。携手北京华夏五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顺义区残疾人发放全国旅游卡5.7万张,方便残疾人旅游观光,减轻出行压力。接收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25万元捐赠,用于延庆石京龙滑雪场残疾人滑雪培训,残疾人无障碍滑雪设施的维护以及残疾人滑雪运动的推广普及。接收大连天启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价值71万元的“骨素”产品,发放到有需要的残疾人、老年人,强身健体。联合顺义区燕山文化协会,以文化精准助残为宗旨,以加强残疾人岗位技能素质培训为桥梁与纽带,创立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文化创意基地,帮助残疾人提高生活技能。

(二)创新思路,传播公益理念,积淀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软实力

2018年,基金会立足创新,着重以活动宣传带动助残公益理念传播,累计组织27项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传递社会爱心正能量,营造扶残助残的氛围,引导更多的人关心帮助残疾人,关注支持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1.创新思路,打造新品牌公益活动。聚焦迎接冬季残奥会,举办“冠军加油 你我同行”残奥精神进社区主题公益活动,为8个街道16个社区居民开展了冬季残奥会常识讲座、残奥冠军社区宣讲、社区居民健康体侧、扶残助残理念常识培训,向社会公众弘扬了残疾运动员拼搏向上,乐观豁达的精神风貌,普及了冬残奥会知识和扶残助残公益理念。聚焦残疾青年融合创业,举办“融合创业 共享未来”—首届“思享杯”北京青年融合创业大赛活动,支持残健青年融合创业实践,建立服务残健青年融合创业的持续机制,推动实现残疾人充分就业。聚焦基层社区百姓文化体育生活公益服务,举办“激情冬奥 欢动社区”凌盛阳光天使社区公益行暨亚运村街道主题公益活动,通过凌盛阳光天使奖学金获奖的同学们跟社区居民近距离的交流,丰富10个街道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倡导践行公益环保、扶残助残理念。

2.积极引导,做好做亮主题公益活动。充分运用“全国助残日”、“自闭症日”等节点,加强残疾人公益慈善传播工作。联合顺义区残联,共同举办“共享小康 爱在顺义”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庆祝活动,启动顺义区助残爱心公益联盟行动,动员9家爱心企业捐赠价值3000余万元款物,号召20家助残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加入,将实施17个助残服务项目,服务残疾人27190人次,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帮助、康复服务、旅游、观影、家电维修等便利服务,极大推动顺义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联合通州残联,共同举办通州区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启动“关爱残疾人,共建和谐社会”助残公益基金,募集22家爱心企业善款77174元,支持通州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组织开展“关爱星星的孩子”老牛儿童探索馆参观体验活动,为120个自闭症家庭更好的融入社会生活起到积极作用。组织开展“竹蝶在行动艺术筑梦公益项目银川之旅”、“残健共融 筑梦远行”京津冀少儿融合才艺展示特别节目和邀请残疾儿童出席中国国际时装周等系列竹蝶艺术筑梦公益活动,启动市盲校“未来之星艺术团”,建立5个艺术教育公益实践基地,为北京、西部地区特教老师提供艺术培训,推动京津冀、西部地区残疾儿童艺术服务水平发展。携手狮子会北京代表处,举办了“残疾人朋友走进国家大剧院”、“温馨工程-助残圆梦520公益音乐会”和“520我爱你-全国助残日集体婚礼”等公益活动,体验艺术盛宴,促进残健融合,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三)党建引领,开展依法行善,推动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法制化、专业化

    2018年,基金会严格遵守《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党建工作和信息公开为突破点,以党建为统领,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到推动基金会发展、为残疾人谋福祉的实际工作中。坚持制度与规矩并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开展各项公益慈善业务工作,全力推进公信力建设。

1.及时成立联合党支部,统筹开展党建工作。积极响应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要求,立足实际情况,及时与募捐中心党支部成立联合党支部,统筹开展基金会党建工作。以帮扶困难残疾人为着力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联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支部,携手爱心企业赴河南台村开展“我为精准帮扶办实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联合爱心企业思享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缤纷六一 秀彩童年”主题党日活动, 增强立足本职,为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信念。

2. 完善基金会内部治理,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基金会二届八次理事会会议,调整基金会理事会成员构成,选举新任基金会法定代表人、理事长,按规办理基金会法人变更。根据市民政局社团办有关完善慈善组织章程的工作要求,按时修改《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章程》,重新梳理基金会内部治理结构,加入党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塑造。依据新出台的《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精神,认真修改《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信息公开办法》,全面完善了基金会信息公开内容、时间、形式和工作要求,加强基金会信息公开全过程监控,按时在慈善中国统一信息平台上规范开展基金会信息公开工作。

(四)工作不足

回顾全年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内部治理工作需要更加规范,应进一步明确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的职责权限;二是工作创新不够,应在为残疾人提供多元化公益服务上下功夫;三是“互联网+公益”力度不够,应加大开发、运营网络筹款公益项目力度。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基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发展好北京市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的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市残联七代会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宗旨,自觉服务“民生残联”、“智慧残联”、“法治残联”、“廉洁残联”建设,以年度募集款物1200万元为目标,紧紧围绕“基金会换届年”,加强两个公众宣传,深化三个公益合作,做好四项重点工作,在实现依法行善、传播基金会良好形象、培育公益凝聚力和履社会责任惠残疾人等四方面下功夫,推动首都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围绕一个中心工作,实现残疾人公益依法行善

1.圆满完成基金会换届工作。在市民政局指导下,按时、依规、精心组织基金会换届工作,优化理事会结构,提升基金会理事的参与意识,增强基金会理事会决策、筹款能力。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抓好“党建+学习”、“党建+业务”、“党建+服务”等三个“党建+”团队建设模式,提升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依法信息公开。落实《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依法、及时、准确通过民政部统一信息公开平台、基金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公益信息,积极参与第三方机构透明指数评估,提高募捐工作的透明度。

(二)加强两个公众宣传,传播基金会良好公益形象

1.筹办好基金会十年庆典。充分利用纪念基金会成立十周年契机,全力组织开展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1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及公众宣传,回顾基金会成长历程,展示基金会发展成果,展望基金会美好未来,掀起基金会公益宣传高潮,扩大基金会公众影响力。

2.建设使用好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加强残疾人公益慈善新媒体传播工作,坚持基金会公众号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有效话题传播,广泛宣传助残公益信息,吸引更多人关注基金会,提高基金会社会关注度。

(三)深化三个公益合作,培育残疾人公益慈善凝聚力

1.深化与区县残联的公益合作。尝试建立区县残联公益募捐联系点制度,扩大社会参与,把区县的各方助残力量充分发掘出来,指导区县更好地开展残疾人募捐工作。

2.深化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狮子会、其它基金会等组织的公益合作。继续争取中基会转赠项目,加强与狮子会和其它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的互动交流,建立联动机制,共同研发公益项目,开展业务合作,实现多方资源共享,联动发展。

3.深化与助残社会组织的合作。充分利用公募优势,推动与助残社会组织的联合劝募,共同开展助残公益项目,扶持助残社会组织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市残疾人朋友。

(四)做好四项重点工作,履社会责任惠残疾人

1.持续开展残疾人精准扶贫。立足弱有所扶,关注最贫穷最困难的残疾人,继续实施“百善工程”救助公益项目,按需求、分层次、多样化,精准对接服务政策覆盖不到、照顾不到的困难残疾人。动员更多社会资源,继续帮扶河南台村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2.坚持发展“互联网+公益”模式。充分利用腾讯公益、京东公益等互联网公益筹款平台,提高互联网公众募款项目的策划设计水平,讲好爱心故事,推出至少5个互联网募捐项目。

3.打造助残公益品牌。继续在项目和活动创新上下功夫。规范运营圆梦光明行、芽苗计划、竹蝶筑梦基金、爱.心声等公益项目,持续举办残疾人融合创业大赛和残奥进社区等公益活动,推动活动成果转化,提升残疾人参与意识。

4.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国家发展战略规划,提升参与的主动性,加强与河北、天津等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沟通联系,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共同开发实施好助残公益项目,举办好助残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