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基金会 发表时间:2017-08-08    【字体:

  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6年工作总结

  和2017年工作安排

  

  2016年,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和基金会梁田理事长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单位、各位理事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基金会始终以服务残疾人为己任,运用互联网思维,以突出服务实效为主,以满足实际需求为先,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本,充分调动社会慈善资源,扎实推进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较好的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和任务。

  截止10月31日,基金会募集款物共计1011万元(其中资金362万元,物资649万元)。惠及残疾人12000人次。在基金会中心网透明指数评估中,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公益透明指数继续保持并列第一。

  一、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突出服务实效为主,公益项目呈现多元化

  公益项目是基金会服务残疾人的主要载体,我们以提高项目服务实效为主,以促进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为立足点,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推进项目,确保公益项目执行到位,积极促进公益项目向线上、线下多元化发展。

  1. 专项助残基金稳步发展。

  今年,基金会加强了对公益项目的系统管理,重点培育和发展资金量大、可持续性强、影响力更广的6大专项助残基金项目。

  一是积极打造好雨露嘉禾专项基金。扶持民办自闭症机构发展,通过举办自闭症儿童天使的旋律慈善音乐会和“天使的旋律-和星星的约会”公益主题活动,再次募集社会爱心捐款50多万元。

  二是持续做好“爱心声”助残基金。继续资助海淀区海伦聋儿康复园、石景山区漂亮妈妈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中20名贫困聋儿接收康复训练,每人每月资助1000元,资助10个月的康复周期,共资助20万元。

  三是继续运行好关爱非典后遗症残疾人专项基金。继续与爱心企业合作,接收18万的捐款,按季度分两次向91名非典后遗症残疾人转赠补助款,用于补贴生活。

  四是启动北京凌盛阳光天使奖学金项目。组织开展“凌盛北京残疾人大学生阳光天使奖学金”项目评选,北京24所高校的60名残疾人大学生报名参评。首次引入网络公开投票方式,由公众评选出获奖人。经过初选和现场评选评出10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

  五是成立许魏洲光爱助盲公益基金项目。青年歌手、演员许魏洲先生捐赠善款50万元,设立首个专项致力于关注盲童的公益基金项目,也是首个由90后青年艺人个人出资建立的爱心公益基金。

  六是设立“思享时代聆听世界的声音”专项基金项目。由北京思享时光科技有限公司每月捐赠10万元,全年共计捐赠120万元,专项资助北京市聋儿康复及其他助残事业。

  2. 网络公众募款初见成效。

  基金会贴近残疾人及助残社会组织特殊需求,及时解决受助者实际困难,积极推进网络小额公众募款项目,探索线上公益的形式。与京东金融公益众筹、腾讯乐捐等线上慈善众筹平台密切合作,个性化设计和运营了“帮助特殊儿童完成康复训练”、“帮癌症妈妈圆自闭女儿上学梦”、“帮助贫困聋儿完成康复”、“小白公益一起战胜自闭症”、“暖基金”—救助重症残疾人和“特殊孩子校舍被水淹”等6个网络小额众筹项目,均超额筹集到社会爱心资金,受到一致好评。

  3.中基会助残项目更加高效。

  基金会加强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上下联动,团结协作。今年,积极争取到了中基会转赠的“集善工程”-“阳光伴我行”明门儿童轮椅、集善学习卡、婴儿护肤品、雾化器、栗坤康复站和方元恒安儿童孤独症、脑瘫康复专项基金等6个项目。立足我市残疾人实际需求,严格按照中基会及项目方要求执行,合理分配项目物资,及时组织实施,确保了1750余名残疾人、33个助残社会组织从中受益。

  4. 定向购买服务项目更加规范。

  秉承社会化工作思路,在市残联社工部的支持下,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招标程序,继续依托残疾人社会组织开展“爱心助残募捐箱日常清点和维护”、“手语传心声”和“阳光伙伴”等3个定向购买助残服务项目,加强项目执行管理和监督,与残疾人民办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此外,基金会还与中国儿童中心合作,启动“童+365计划”公益项目,免费向北京270个心智障碍家庭提供“1+1”亲子门票,组织心智障碍儿童进馆参观体验活动,增强困境儿童家庭幸福感,提高心智障碍儿童社会融合能力。

  (二)以满足实际需求为先,公益活动建设体系化

  顺应残疾人朋友的实际需求,基金会不断扩大公益服务范围,以融合参与的方式,组织开展了18项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基本形成了品牌活动、主题活动和专项捐赠仪式为主的公益活动体系,涉及盲人、肢体、孤独症和智障儿童、言语听力等各类残疾朋友及家庭,促进了社会捐款捐物,推动助残公益项目的实施,有力宣传了我市残疾人募捐工作。

  1.品牌公益活动优化发展。

      重点运营举办“五年相伴 爱铭于心”—第五届北京市手语风采大赛,持续致力于推广手语,确认11家大赛主办单位,新增市律师协会为主办单位,涉及银行、公交、地铁、卫生、公园、高校、律师、社会等多个窗口行业,768名个人和34个团队报名参赛,目前已完成个人和团体的决赛,12月24日将举办颁奖典礼。

  2.主题公益活动亮点纷呈。

  围绕“自闭症日”、“全国助残日”、“六一儿童节”、“国际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活动,举办“欣赏皮影表演感受传统文化—2016年自闭症日公益体验活动”、“爱助花开 善满京城”庆祝第二十六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公益活动、爱心传递—助残助农大型公益活动、“爱心随行,一路相伴”—2016年全国助残日公益徒步长走活动和“爱星满天”小雨姐姐快乐故事会暨“我想和你做朋友”—庆“六一”自闭症儿童社会融合公益捐书活动、2016年“星星的孩子——孤独症和智障儿童夏令营”北京站活动、“携手同心 关爱助残”庆祝全国首个中华慈善日活动、“光照心田情暖人间”第33届国际盲人节活动和“情系冰雪 爱暖寒冬”2016年北京市残疾人冰雪活动等主题公益活动,社会反响热烈,较大范围内普及了助残扶持理念,引导社会爱心力量参与扶持助残公益慈善事业。

  3.专项捐赠仪式汇聚爱心。

  基金会举办了阿里创投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京保安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赢冠义齿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等爱心企业、人士专项捐赠仪式,筹集社会爱心资金50多万元,大力宣传了社会力量的爱心善举,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扶残助残的公益慈善事业中。配合组织“文化传承 大爱迎春——2016中国非遗联盟书画艺术委员会迎春茶话会暨启动‘众爱佑苗’行动(北京)大型公益活动”,引导爱心文化界力量参与扶残助残公益行动,有力地支持了我市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三)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本,公益形象保持行业领先

  开展基金会自身建设,是公益组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慈善格局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公益组织的竞争力,增强公信力和影响力,赢得社会公众支持的重要保证。

  1.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被确认。

  主动适应《慈善法》颁布新形势,依法召开基金会二届四次理事会,积极开展基金会慈善组织和公开募捐资格申请工作,成为北京市第三批被北京市民政局确认为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

  2.透明指数继续保持并列第一。

  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专人专题负责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真实公开了年度工作报告、审计报告和月度捐赠款物收入及支出等关键信息,连续3年第三方机构透明指数评估得分100分,继续保持全国并列第一。

  3.社会影响力逐步提升和扩展。

  加强网络宣传,优化基金会网站功能,同步增加基金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正式创刊《圆梦》微信微刊,通过微信发布基金会公益活动和筹款项目,与新浪微公益全面战略合作,首次尝试“爱助花开善满京城”助残日公益主题新浪微博在线直播的新模式,获得1300万的网络阅读量,讨论回复四千多条,当天荣登新浪公益类话题排行榜首,提高了基金会组织和公益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4.人员队伍职业素养得到提升。

  聚焦我市残疾人慈善公益事业,以帮扶困难残疾人为着力点,基金会主动赴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开展业务知识交流、培训,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在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慈善需求,切实提高募捐执行力上下功夫,打造出一支具有较强职业素养的人员队伍。

  (四)工作不足

  回顾全年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筹款能力有待增强,利用网络平台募集资金的渠道还不够畅通,能够通过网络筹款的项目较少;二是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益传播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公益活动和项目创新需要进一步下功夫,满足残疾人公益需求的能力和为捐赠人服务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基金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学习、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积极融入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坚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宗旨,以“平等参与、融合发展”为出发点,“立足一个创建,实施二个战略,抓好三个重点,坚持四项合作”,构建公益助残慈善平台,推动首都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立足基金会评估,开展基金会自身规范化建设

  1.做好基金会评估。以基金会重新评级为契机,梳理基金会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工作流程,建立标准化管理模式,争建一流慈善组织,扩大基金会社会影响力。

  2.加强内控管理。认真学习《慈善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基金会运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3.开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4.强化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通过基金会网站等渠道披露相关公益信息,积极参加第三方机构透明指数评估,提高募捐工作的透明度。

  (二)实施二个战略,推动基金会持续健康发展

  1.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发展,组织开展专项行业调研,深入了解残疾人需求,在项目和活动的拓展、设计、运营的创新上下功夫。

  2.实施公益宣传战略。扩大宣传力度,建立公益宣传体系,创建公益传播机制,积极参加各种公益交流展示会,有针对性地宣传公益项目和活动,扩大基金会社会知名度。

  (三)抓好三个重点,提升基金会核心竞争力

  1.抓好专项助残基金项目运营。加强项目执行力度,继续运作好6大专项基金项目。做好项目开发和设计,继续洽谈香港卫视、电子募捐箱等新项目立项。

  2.抓好网络公众募款项目建设。利用好互联网公益平台,以“暖基金”为主题,加大公众募款项目的策划设计和实施力度,广泛开展网上募捐。

  3.抓好公益活动品牌策划。继续开展好各重大节点助残公益主题活动,深挖助残需求,设计、举办好新的助残品牌公益活动。

  (四)坚持四项合作,实施公益合作伙伴发展计划

  1.充分发挥基金会理事的作用。增强与理事的沟通交流,创造理事们走近残疾人及家庭、助残机构的机会,更多地参与到残疾人公益事业中。

  2.深化与社会爱心企业、人士的合作。推行“助残实验基地”建设,联合开展公益活动、项目,建立助残公益阵地。

  3.加强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狮子会、区县残联的联系。建立“公益资源伙伴”关系,开展业务合作,建立联动机制,实现多方资源共享,联动发展。

  4.加强与各类社会组织的合作。建立“公益项目伙伴”关系,共同开展助残公益项目,实现共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市残疾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