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连接百个温馨家园------云祝福第30个全国助残日

文章来源:宣传活动部 发表时间:2020-05-18    【字体:

     图为出席活动嘉宾为五月过生日的残疾人庆祝生日快乐


       2020年5月17日,在第30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狮联北京代表处联袂举办了迎接第30个全国助残日“狮爱有我 助力社会”线上直播交流特别活动,以爱心连接百个温馨家园的云祝福方式,缓解新冠疫情给残疾人带来的压力,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助残服务。因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严格执行北京市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在狮友无偿提供的能量工作室以抖音直播的方式表达市残联和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对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关爱。本次活动借助“弹力带”“非遗手工课”“北京文化”“抽奖活动”等方式,与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进行了网络互动,为五月过生日的残疾人朋友举办线上生日会,并向参加2020年民生实事工程的100家温馨家园捐赠了食品和防疫物资等。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响平,北京市残联组联部主任王静奎、副主任史菁培,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党工委主任张亮,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主任吴一逊狮兄、候任主任徐学志狮兄、候任第一副主任曹辉狮兄、候任第二副主任白永强狮兄、秘书长田力宏狮姐以及北京市残疾人温馨家园近4000名残疾人朋友参加了直播活动,共同连线为第30个全国助残日送上祝福。

                        图为狮子会助残委主席杨光狮兄现场主持                 图为北京市残联组联部主任王静奎为温馨家园抽奖品                       


  本次活动呈现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直播画面。“温馨运动弹起来”弹力带项目关注到了现代人因生活、工作、学习的紧张节奏带来的交叉综合症(圆肩、驼背、头前引),以及残疾人群体潜在的矫正需求。向线上观众直播展示了如何运用简单的弹力带工具,矫正身姿,保持健康体态,提高免疫力的方法。几个简单易学的动作带动连线的残疾人动起来。据了解,弹力带项目推出两年间,已开办培训服务20场,服务残疾人朋友2000人次,特别是疫情期间,通过各温馨家园微信群打卡,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锻炼舒压。

图为狮友现场展示弹力带运动项目                                                    图为张亮主任讲话


  接下来,直播间连线了北京市海淀区德艺馨残疾人民间艺术社,为残疾人展示了传统的丝绫堆绣技艺。丝绫堆绣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繁复,要经过浮雕、编制、刺绣、缝缀和堆贴多重加工程序,最后展示出色彩华丽、散发浓郁生活气息的精美作品。该项目已在海淀区温泉镇温馨家园等3个温馨家园连续开展4年,培训了残疾人160余人次,共创作100多副作品,创收1万多元,通过残疾人朋友灵巧的双手,展示了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魅力。

图为狮友现场连线为东铁营温馨家园马老师过生日                   图为德艺馨残疾人民间艺术社现场展示丝绫堆绣


  在丰台区东铁匠营的温馨家园,残疾人工作者为5月17日当天过生日的马先生点燃了蜡烛,马先生代表5月份过生日的全市残疾人朋友接受了爱心企业赠送的100个爱心满满的生日蛋糕,同时感谢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爱。100个爱心蛋糕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协调发动狮友进行认领运送的方式,平稳送达到受助人。最后,狮友们还要将盛放蛋糕的保温箱送返生产厂家。此间爱心企业和狮友们的辛苦付出充满了对残疾人朋友的浓厚爱意和对本次活动的鼎力支持。

图为狮友展示手眼协调训练

  此外,爱心企业还准备了1050份奖品,在现场安排了抽奖环节。直播间现场还展示了手眼协调训练,该项训练能够真正有效地推进残疾人智力、行为和运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寓教于乐,富有活力和创造性。尤其是活动全程杨光狮兄风趣幽默的主持,加之他所分享的“北京文化”等全部内容均给本次直播活动增添了愉悦的气氛。他们一起向残疾人朋友送上祝福,共同感谢社会各界对残疾人朋友的关爱和问候。

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王响平给爱心企业发证书

  世界因爱而美丽,因爱而精彩。活动现场,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向北京市残联捐赠了口罩、消毒液等价值近10万元的防疫物资。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爱心企业易可贝(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北京乐食尊纯米面包坊有限公司、北京庆丰包子铺有限公司、中联泽鑫(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能量公社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他们为本次活动捐赠了价值近10万元的蛋糕、防疫物资、庆丰包子、每份价值200元的农产品大礼包等残疾人特别需要的生活用品。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狮友们踊跃捐款从湖北受到疫情影响的地区采购了湖北特产大礼包,作为抽奖奖品送给残友,奉献爱心的同时还帮助了湖北人民。

图为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王响平讲话


  最后,北京市残联王响平副理事长在百忙之中出席活动并讲话。他祝北京市所有残疾人朋友节日快乐的同时盛赞在新冠疫情期间残疾人朋友和狮友们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取得了平安健康的成果。他强调今年的助残日活动形式不同以往,大家在网上直播互动,在温暖的助残氛围里愉悦心情,分享快乐。他感谢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以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到扶残助残的队伍中来,更好地推动残疾人事业的持续发展,加大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及各个领域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力度,继续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今天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北京市有99.9万残疾人,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北京市的残疾人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强。本次直播活动,帮助100个温馨家园的残疾人过了一个开心的节日,让残疾人朋友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爱,精彩的直播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图为北京市残联王响平副理事长为北京代表处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