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会圆梦服务队“蓝丝带”公益助残项目助残疾人朋友“圆梦”

文章来源:宣传活动部 发表时间:2020-07-14    【字体:

  图为助残活动现场


   “蓝丝带”助残服务是中国狮子联会北京圆梦服务队的品牌助残项目,包括了“蓝丝带快乐出行”、“蓝丝带温馨全家福”、“蓝丝带身心健康大讲堂”、“蓝丝带靓丽工程”等系列助残活动,服务了数以万计的残疾人朋友,得到众多残疾朋友和残联基层社区工作者的欢迎,并得到了北京市残联、北京市社工委、北京代表处以及中国狮子联会的认可。2012年获得中狮联北京代表处“优秀服务项目”奖;2013年被列入了北京市社工委支持的项目;2019年“蓝丝带温馨全家福”项目获得了“首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

  早在2010年7月30日,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北京圆梦服务队便共同举办了“一路有爱 点亮蓝丝带”助残服务活动,上百名狮友以及爱心车友一对一接送残疾人参加联谊活动。当时很多平时难以出门的残疾人朋友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兴奋不已。在这次助残服务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北京圆梦服务队的服务主题便确定为“蓝丝带”助残服务。

    “蓝丝带•快乐出行”项目,是狮友一对一带领和陪伴各类残疾朋友走出家门欣赏大自然美景、观看展览,走进国家大剧院、国图音乐厅聆听音乐会;陪伴视障朋友亲近大海、触摸长城,100名视障朋友触摸雄安等等。每年都有数千名残疾朋友参与“蓝丝带•快乐出行”。这个服务还影响到吉林、沈阳、江苏的圆梦队,每年组织一次“蓝丝带•圆梦行”四地联合服务,带领四地的残疾朋友去外地游览,五年来,数百位残疾朋友和他们的家人在狮友们的陪伴下,到北京游览故宫、颐和园等名胜古迹,北上参观长春一汽、沈阳世博园,南下游览苏州园林,残疾朋友满意度很高,社会反响很好,对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推动无障碍社会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图为助残活动现场

  “蓝丝带•温馨全家福”项目则启动于2013年10月,北京圆梦服务队经过调研了解到居住在北京城中心的残疾人家庭平时想拍一张全家福的愿望都难以实现。经过队内狮友的集思广益,设计了“蓝丝带•温馨全家福”的服务项目,狮友们走进社区,为残疾人家庭拍摄全家福,并且化妆、摄影、选片以及照片印制、送达等一条龙服务。

  图为助残活动现场


   2016年1月,圆梦服务队为北京市盲人协会的视力障碍朋友拍摄全家福后,特别为他们加制了木质凹凸版的照片,使视障朋友用手就能抚摸到自己和家人的样子,使服务更加贴心。

  图为助残活动现场


  五年来,“蓝丝带•温馨全家福”服务项目已经造福数千个残疾人家庭,还被各地狮子会服务队复制,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家庭受益。

  图为助残活动现场


   从今年7月1日起,狮子会步入又一个新的年度。北京圆梦服务队计划在新的年度,与各级残联系统有关单位进一步紧密合作,在北京代表处“始终有我”的服务主张引领下,把“蓝丝带”系列助残服务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带来更好、更温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