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思享杯”北京残疾青年融合创业大赛复赛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宣传活动部 发表时间:2019-12-20    【字体:

  图为参赛选手在进行路演

  12月15日,第二届“思享杯”北京残疾青年融合创业大赛复赛在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举行。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四家单位主办,由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得到了思享无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和赞助。来自北京市12个优秀创业项目参加了此次复赛,项目涉及中医药、农业、体育、文化、创意等领域,经过激烈竞争,最终六支参赛团队进入了决赛,将于12月28日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参与最终决赛。两年来,北京残疾青年融合创业大赛不断挖掘优秀的创业项目,激励更多残障人士能够真正融入社会,从创业和就业等多方面实现残健融合,为残障人士的创新发展之路保障护航,让梦想照进未来,真正实现平等、参与、共享。

  图为评委在与参赛选手进行互动交流

  图为评委在认真观看参赛选手路演

   通过初赛晋级的12个项目在复赛当天依次进行了精彩的路演,详细阐述了创业项目的缘起、产品和服务内容以及未来的发展预期。现场由来自不同领域的十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组成评委团,认真严肃地进行评审,并且就创业项目中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提问。

  图为参赛选手在回答评委提问

  来自密云区的黑爸爸黑色农产品产业负责人胡笛,两岁时因高烧失去了听力,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2011年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2016年回家与父亲一起创业,主推“黑爸爸农场”品牌,主要做黑色农产品。凭借坚强的毅力,胡笛打造出适合当地特色的“互联网+农产品”模式,改变了村里黑玉米、黑小麦、黑花生这些粮食作物的传统种植方式和销售模式。

      位于房山区的天宇阳光游泳健身会所负责人王宇鹏讲到,因长期住地下室,导致他的关节积水变形残疾,行动受限,卧床在家不起。在残联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朋友家人关心帮助下,他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开设属于自己的创业项目——健身房,推广健身理念。主要经营项目有游泳、跑步机、动感单车、组合器械、瑜伽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残疾人康复课程,聘请专业教练帮助身体残疾人士进行康复。从成立至今,已拥有近五万会员粉丝,其中活跃会员有八千左右。

  图为参赛选手在进行路演

  北京市残疾人机动车保养维修专业保障项目是为车主提供高级管家服务,通过移动端把车主需要的服务通过平台传递到后台团队,为车主提供评估和解决方案。针对北京市近六千位拥有驾驶证的残疾人和两千多辆残疾人车辆的特别需求和出行服务,项目平台直接面对残疾人,建立个人车辆档案,提供汽车保养、维修、保险、买车、改装、二手车、技术咨询等上门服务和专业售后保障。

  图为参赛选手在进行路演

  保障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并自尊自信地生活,始终是中国政府的重要关切。在政府及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北京残疾青年融合创业大赛一直关注并引导残疾人及青年大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展示残疾人身残志坚、直面挫折的精神,让更多成年残障人士加入到就业的行列中来。在打开残障人士创业“蓝海”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反哺社会,为其他残障人士提供各类实践平台,帮助更多人实现就业,实现自我价值。从“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助残,从就业瓶颈到创业“蓝海”,北京地区残障人士正在不断的探索和尝试,积极践行创新和创业理念,撑起自己的一片天,让梦想照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