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基金会 发表时间:2015-10-20    【字体:

                                                                                                                                                           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与今后五年工作设想

  (审议稿)

  

  各位理事:

      我受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一届理事会委托,向大家报告基金会五年来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一届理事会工作回顾

  2009年,经市领导批准,在市民政局注册登记,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正式成立。五年来,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理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始终遵循“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深入调研残疾人需求,认真组织实施公益项目和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募集善款善物,努力救助残疾人困难群体。基金会从“新、弱、小”起步,在发展中成长,在探索中前进,取得了一定成绩。

  截至2014年6月30日,基金会筹集捐赠款物6948万元,获得社会各界给予残疾人事业的支持、优惠、免费达8834.956万元,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方面获得社会各界支持2200万元。提供志愿服务累计近14万小时,惠及残疾人5万余人次。2011年,扶残助学送教上门项目荣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颁发的“优秀公益项目奖”;2012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颁发我会“‘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残疾儿童轮椅项目最具执行力奖”和“集善工程Ÿ信息无障碍行动最具执行力奖”;2013年,在民政部开展的1000家中国公益慈善组织信息披露情况抽样调查中荣获“慈善透明榜样”称号,蜜儿餐项目荣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执行力奖”,关爱非典后遗症残疾人项目荣获“集善工程自主创新公益项目奖”

  过去的五年,是基金会扎实苦干,创业的五年。我们依据相关法律规范办会,制定基金会章程及各项管理制度22个,科学设置内设部门,在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业务骨干充实到基金会,强化工作人员培训,严格规范资金运行,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行为。通过实施“六个一”工程,即建立基金会网站,创办《圆梦》杂志,提出“爱心成就你我他”宣传口号,录制《爱心》基金会会歌,开通基金会官方微博,打造“隐形的翅膀”公益品牌,全力构建基金会助残公益宣传体系。研发并实施了一批符合残疾人需求、社会关注度高的公益项目与活动,为基金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的五年,是基金会积极开拓,发展的五年。我们从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规范运作多元公益项目28个,重点在助学、助困、助行、救灾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为残疾人朋友排忧解难。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86场,关注儿童权益,倡导文化融合,助力基层发展,积极弘扬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主动应对公益大势,全面信息公开,参与各项慈善透明评估行动,各项得分均位列全国全市前列,是全国8家透明指数超过90分的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之一,赢得了公众的信赖与支持。

  过去的五年,是基金会勇于思考,探索的五年。我们努力尝试小额公众募款,通过举办“爱,无障碍----牵手残疾儿童及残疾家庭子女”为主题的大型体验饥饿活动,号召公众以定期小额捐赠的形式做公益,260人身体力行共募集资金54581元。积极争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联合社会力量,连续4年向市社工委申请到125万元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支持,20452人次残疾人从中受益,20多个残疾人社会组织,11个温馨家园积极参与。尝试社会化委托运营公益项目新途径,将“爱心助残募捐箱日常清点和维护”作为市残联首批定向购买助残服务项目,为30名残疾人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创办北京市手语风采大赛,连续3年与安利公司合作,涉及我市公交、卫生、文化、银行、高校、商业等6个领域,在首都窗口服务行业中推广了手语,提升了全社会的扶残助残的参与意识。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残疾人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基金会平台优势,积极调动社会力量,为广大残疾人干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主要工作如下。

  (一)资助残疾人教育。残疾人接受教育是残疾人改变命运的前题,也是残疾人家庭的希望。基金会从成立之初就把资助贫困残疾人子女和贫困残疾学生就学作为工作重点。一是持续组织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的送教上门志愿服务队,培训志愿者1442人,深入全市407名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家庭中开展志愿服务30628小时;二是与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友会合作,设立“善Ÿ行”项目,号召校友爱心捐赠160万元,连续两年资助首都1000名贫困残疾在校生每人每年1000元的学习补助;三是争取正保远程教育集团支持,提供价值300万元的学习卡3000张,用于支持在校残疾学生,以及在职的残疾人或残疾家庭子女学习。

  (二)关注残疾人生活保障。扶残帮困、为残疾人雪中送炭是基金会工作的使命所在。从2010年起,分别接受安利公司、市国资公司和建工集团捐助300余万元,累计救助困难残疾人家庭430户,将爱心与温暖及时送达身患大病、遭受重灾的残疾人手中。获得如新集团大力支持,为3000多名残疾儿童提供了价值400万元的20000袋蜜儿餐,帮助其健康成长。邀请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多次举办关注孤残儿童的公益慈善活动,筹集款物46万余元,扶助“济慈之家”、朝阳区东方博爱儿童福利院中的孤残儿童,改善生活条件。

  (三)支持残疾人康复。残疾人康复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前题和基础。辅助器具对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具有重要作用。我会与中国衣恋集团合作,免费为贫困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获得捐款450万元,为首都803名贫困残疾人制作假肢,初步实现全市贫困残疾人假肢安装全覆盖。争取到中航三星公司支持,获赠388辆电动轮椅,提升了残疾人生活质量。台湾明门集团支持我市1020辆脑瘫儿童轮椅和300台巧儿宜安全座椅,便利残疾儿童出行。携手著名导演、演员连奕名先生连续三年举办慈善晚会,募集160余万元,资助贫困聋儿进行语言康复训练。与市侨办合作,获赠澳洲华侨捐赠价值400万元助听器5000只,受到残疾人欢迎。

  (四)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以国际残疾人日为契机,携手多家媒体、社会名人,举办了“福田汽车—隐形的翅膀”大型助残公益晚会、“拥抱生命”2011国际残疾人日公益晚会、“亦彩绽放 大爱如珊”—姜亦珊慈善京剧演唱会、“残健携手,大爱共融”—国际残疾人日京剧慈善晚会、“星光弗远爱动人间”2012群星携手助残慈善晚会等多场公益活动。组织残健书画名家开展翰墨爱心笔会、“爱助梦想”全国助残日慈善拍卖会,展示残疾人书画艺术成果,丰富和提高了首都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重要节日为残疾人捐赠各种音乐会、演唱会、话剧、儿童剧、电影等门票28000张,为残疾人陶冶情操、愉悦精神做出贡献。

  (五)助力区县工作。通过组织“发展文化共享繁荣——怀柔慈善捐赠暨文艺演出活动”,现场筹集款物270万元,支持怀柔区残疾人事业发展。举办“爱在平谷—慈善捐赠暨文艺演出”活动,为平谷区捐赠款物近70万元。扶持门头沟区、昌平区扶贫助残基地建设,取得瑞银集团36万元捐款。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10个郊区县残联转赠了海王集团捐赠的900罐蛋白粉和上海拉夏贝尔有限公司捐赠的9687件夏季女装,改善了郊区县贫困残疾人生活条件。为延庆、大兴两区县儿童福利院捐赠168辆脑瘫儿童轮椅,方便脑瘫孤残儿童出行。

  (六)大力开展社会救助。在发生重大和突发自然灾害时,基金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伸出援助之手,发扬人道主义和大爱无疆精神,积极开展救助工作。五年来,为青海玉树地震,云南、贵州、广西抗旱,“7.21”北京特大暴雨,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累计筹款175.7万元,支持灾区残疾人生产生活。在对西藏、新疆、内蒙古等边疆地区的援助中也做了大量工作,累计资助60万元和价值122.2万余元的“扶残助学”教学仪器设备。同时,筹资70多万元连续两年为我市90余名非典后遗症残疾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压力。每年重大节假日,动员社会各界对本市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累计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 519户

  各位理事,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市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是全市残疾人基本生活显著改善的五年,也是首都残疾人公益慈善工作稳步推进的五年。经过五年的实践与探索,基金会工作基本实现了三个转变,即:救助内容由物质资助为主转向与精神文化生活相结合;救助范围由城区向郊区倾斜;救助形式由单一向多项转变,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募捐工作机制,满足了残疾人的多方面多层次需求。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关心重视的结果,是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各部门各单位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给予热情帮助的结果。翟鸿祥名誉会长、赵春鸾名誉副会长在这五年中关心基金会工作,多次身体力行参加公益活动,深入企业多方筹集资金,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到残疾人扶贫基地和温馨家园中指导工作,让我们深受感动,倍感鼓舞。市残联吴文彦理事长、马大军书记一直关心、重视基金会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在百忙中莅临现场出席活动,吴理事长慷慨解囊多次捐款。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对我会工作给予积极指导,在这五年中对我会各项工作鼎力相助,捐赠了大量物资,极大地支持了首都残疾人事业。基金会各位理事视残疾人为亲人,关心支持公益,发挥各自优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此,我代表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向各位领导、各位理事五年来对基金会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社会各界、各爱心单位和人士,以不同形式向首都残疾人事业、残疾人和基金会成长给予的关注和帮助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面对党和政府对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公益组织规范完善的任务日益加重,我们管理和执行的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面对社会服务的多样化和残疾人需求的个性化,我们需要增强发现公益助残需求的能力,进一步加大开发项目的力度;面对公众对公益慈善事业的日益关注,监督力度不断增强,我们的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面对公益慈善领域内的改革转型,行业竞争,我们需要扩大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和服务方式的创新。为此,我们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进取,努力把基金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设想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全面建设残疾人工作首善之区,共创残疾人幸福美好生活,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会全体同志将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基金会理事会的带领下,致力于发展理念先进、项目实在、效果良好、运作合法、公开透明的慈善公益事业,在继续作为“运作型”基金会发挥作用的同时,努力向“筹资型”和“开发型”基金会发展,既要解决好残疾人的疾苦,又要发挥公益组织的引领、倡导作用。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落实我市“六代会”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宗旨,倡导平等、融合、共享、阳光工作理念,积极发挥残疾人事业公益慈善平台作用,广泛动员凝聚社会爱心,以残疾人需求为核心,以转变和创新服务方式、加大筹资力度为主线,以加强宣传、积极推进信息公开为手段,以提升公益活动品质,培育公益品牌项目为重点,以加强团队建设、提升能力素质为保障,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康复、教育等各方面状况,为提高首都残疾人幸福指数而努力工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专业化建设。建设学习型基金会,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专业化水准,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坚持规范化运作。坚持依法治会,健全和完善现有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公益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科学化管理。优化基金会内部设置,合理设计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坚持社会化方向。整合优势资源,争取多方支持,广泛联络各类组织,培育公益骨干,壮大助残队伍。

  (三)任务目标

  ——以筹集资金为笫一要务,2014年至2019年间,计划筹集款物1亿元,惠及残疾人10万人次。

  ——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把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办成首都有影响、有特色、高公信力的公募基金会。

  ——积极稳妥地推动公众募捐,尝试推出2个以上适合公众参与、经常性的筹款公益活动。

  ——树立品牌意识,创立5个残疾人急需、受益面广、效果好、社会影响力大、可持续的典型公益项目。

  ——全面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公益透明度继续走在全国全市前列,确保规范安全运行。

  (四)保障措施

  1.积极筹募资金,把基金会做大做强

  积极探索募捐的新途径新方法,扩大募集范围,探索建立“大品牌、大项目、大客户”和“微公益、微捐赠、大众客户”并举的双轮驱动筹款机制,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给予支持,增强基金会后劲与实力。

  2.加强公益宣传工作,增强社会公信力

      改进宣传方式,转换宣传角度,在继续保持传统宣传做法的同时,加强品牌宣传、项目深入挖掘,特别是对捐助者、项目受益者典型案例、资金使用情况、信息报告等公众最关注的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

  3.培育拳头项目,打造公益助残品牌

  一方面整合捋顺现有品牌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拓展公益助残范围,扩大捐赠覆盖面和残疾人受益面,培育“种子”项目和“拳头”活动;另一方面,加强对残疾人需求问题的调研、论证、评估、反馈,提高捐助款物的使用效率与效果。

      4.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团队建设能力

  加强对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密切与残疾人的联系沟通;按照明确职能、理顺关系、完善制度、责任到人的目标规范内部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与学习交流,提高能力素质。

  各位理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发展慈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第五次残疾人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要求把助残善举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把爱传播给更多群众,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扶残助残行列中来。当前,首都残疾人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首善、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进程中,为首都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残疾人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