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基金会 发表时间:2015-09-08    【字体:

  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安排

  

  2013年,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位理事和基金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遵循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以帮助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为工作出发点,着力打造公益品牌,努力创新公益项目,加大信息公开透明,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公益活动丰富多彩,公益项目稳步推进, 善款使用安全到位,较好的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和任务。

  截止11月底,基金会筹集款物共计 1310.68 万元人民币,完成了全年任务的109.22% 。1-11月总支出为607.75 万元,其中公益支出573.56万元,占总支出的94.37%,行政支出 34.18万元,占总支出的 5.63%。

  一、2013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规范运作,深入推进品牌公益项目,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实效

  1. 有序开展“扶残助学送教上门”项目。联合有关部门,对2012年度送教上门的志愿者进行表彰和奖励;收集服务手册,测算服务时间,发放服务补贴;认真做好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开展拓展训练,召开服务分享会和座谈会;入户走访慰问残疾儿童。

  2. 稳步推进刘伟拥抱基金项目。今年的公益巡讲活动于4月正式启动,先后在北京、天津、云南、东北等高校开展巡回演讲,传播大爱理念,倡导扶残社会风尚,收效明显。

  3. 规范运行“幸福同行”项目。项目实施更加规范,每例申请者均在制作前、安装后提供对比照片,严把审核关,确保公平。今年共为朝阳、石景山、西城等七个区县218名残疾人安装了新假肢。

  4.妥善运营应急救助项目。多次与市残联教就部沟通协商,修改完善了应急救助项目管理办法;多方争取,为应急救助项目注入24万元资金,救助了昌平、顺义、丰台、海淀、密云等区县困难残疾人。

  5.精心做好关爱非典后遗症残疾人项目。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核算符合条件残疾人的资助额度,累计接受爱心单位36万元捐款, 90名非典后遗症残疾人从中受益。此项目被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评为“自主创新公益项目奖

  6.加强募捐箱项目管理。一是建立专人负责的募捐箱管理长效机制;二是进行动态监测,随时掌握情况,确保募捐箱外观完好、内无杂物;三是及时回收并管理使用好善款,适时将募捐款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布。全年共与设箱单位联系400余次,清理清点募捐箱50多次。

  7.协助做好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资助项目。争取到市社工委35万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资助培训支持。与康复中心合作开展,整理项目绩效考评材料,联合市残联社工部共同向市社工委考察小组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肯定。

  8. 认真组织实施好如新蜜儿餐项目。特别编制《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北京项目实施手册》;在北京市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顺义校区举行了北京项目启动仪式;将我市21家社会组织作为扶助单位进行了集中发放。此项目荣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颁发的“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执行力奖”。

  9. 扎实开展连奕名、姜亦珊助残公益项目。遵循捐赠者的意愿,在考察调研的基础上,资助民办机构漂亮妈妈聋儿康复中心19名贫困聋儿开展语训康复,并支持大兴区西红门镇温馨家园建立电脑教室。

  10.其他助残项目有声有色。十里河灯饰城继续设立光明基金,定向资助济慈之家孤残盲童,为盲童购买生活、学习用品;完善中航三星公司捐赠电动轮椅后续工作,广泛惠及各区县残疾人,提升辅具层次;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转赠正保远程教育集团价值200万元的集善学习卡2000张,用于支持在校残疾学生,在职残疾人或残疾家庭子女学习;瑞银集团捐赠18万元,定向用于门头沟区永定镇瓜草地生态园扶贫助残就业基地培训项目;现代汽车捐赠30万元,定向用于市残疾人体育运动协会开展残疾人群众体育运动,丰富残疾人文体活动;北京海运昌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定向用于资助区县考上大学的低保边缘残疾学生。

  (二)围绕慈善,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努力为残疾人做好事送温暖

  1.与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友会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联合举办“爱聚长江 救灾助残--2013爱心公益长走大会”。5月11日有1300名长江校友和各类别残疾人参加了长走活动,接收捐款145万余元。在吴文彦理事长的倡议下,设立了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友会资助贫困残疾在校生项目,定向资助北京市1000名贫困残疾在校学生,每人1000元学习生活补贴;另设立四川雅安芦山受灾残疾人灾后重建项目,资助457名受灾残疾人,每人1000元生活费用补贴。校友携亲属踊跃参加积极捐款,多家媒体宣传给力,活动影响大,反响良好。

  2.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在西单文化广场举办了“集善工程----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汤小泉,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孙先德,北京市委副秘书长王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邢建绪,市残联党组书记马大军,市残联巡视员、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梁田,西城区政协主席曹长胜等领导出席了活动。21家爱心企业进行了现场捐赠。

  3.六一儿童节前夕,与北京狮子会在世界公园共同举办了“携手游世界 圆梦儿童节----蓝丝带公益活动”。近百名重度残疾儿童在狮友们的陪伴下走出家门参与活动,了解世界各国的历史文化知识,提高了交往能力,得到了节日的礼物,深受家长和残疾儿童的欢迎。目前,基金会已连续两年与狮子会合作开展“蓝丝带”助残活动,蓝丝带初现社会影响力。

  4.关注手语推广,举办了“手舞轻扬、博爱无声—北京市第二届手语风采大赛”。继去年我市第一届手语风采大赛成功举办后,为促进首都信息无障碍交流,进一步推广手语,在安利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基金会举办了第二届手语风采大赛。本次大赛共有362名个人及45个团队报名,涉及我市交通、医院、公园、银行、商业等多个窗口行业。与第一届赛事相比,本届大赛呈现出组织规模大、参赛人员多、大赛周期长、服务领域广、报道媒体多的特点。

  5.围绕残疾人婚恋热点问题,尝试举办了残疾人婚恋交友公益活动。为满足单身残疾朋友的交友需求,帮助残疾朋友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探索建立未婚残疾人婚恋交友平台,在七夕节前举办了残疾人交友派对和相亲会两场公益活动,百余名单身残疾青年参加了活动,十余对建立了联系,得到了广大残疾青年和家长的好评。

  6.为迎接国际残疾人日,与连奕名先生在长安大戏院联合举办了“爱心声—2013年国际残疾人日京剧慈善演出此次演出是基金会与著名导演、演员连奕名第三年共同举办慈善演出。本次演出共募集社会爱心捐款46万元人民币,10万元港币,将定向用于连奕名“爱心声”专项助残公益基金,资助贫困听力残疾儿童开展言语康复训练。

  (三)加大宣传,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信息公开,增强基金会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一是继续加强基金会网站建设,及时公开募捐信息。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公益组织信息公开的需求,也是落实民政部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基金会主动加强网站建设和网上信息公示工作,在网站首页增加了信息公开一级目录,主动公布了基金会基本信息、财务信息、项目信息、捐赠信息和工作信息等全部内容;同时,加快网站信息更新频率,特别是基金会接收捐款情况以及捐款使用明细,确保信息报道及时、公开、透明。

  二是积极参与各项慈善透明评估行动,不断提升公益透明度。主动参与民政部2013年度中国公益慈善行业透明度评估,得分为 89.34 分,全国排名第38名,在北京市本级公募基金会排行中,排名第一,并荣获“2013年度1000家中国公益慈善组织信息披露情况抽样调查卓越组织——慈善透明榜样”称号;持续参加由“基金会中心网”实施开展的中基透明指数评估,最新得分为90.60分,在全国各基金会排名中位列156名,是全国8家透明指数得分超过90分的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之一。

  回顾2013年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存在着不少不适应工作需要和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具有高影响力的慈善项目有待进一步开发。

  二、2014年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好中国残联和我市“六代会”工作要求,努力实践平等、融合、共享、阳光的服务理念,以扶残助残为要旨,以加大公益宣传力度,积极推进信息公开为工作基础,以提升公益活动品质,培育公益品牌项目为工作核心,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工作保障,帮助残疾人解决困难,不断改善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生活等方面状况,提高残疾人幸福指数。

  (二)任务目标

  1.全年募集款物1200万元,惠及残疾人3000人次。

  2.培育品牌公益项目,实现公益项目可持续性发展

  (1)做强扶残助学送教上门、特困残疾人应急救助、幸福同行假肢安装和关爱非典后遗症残疾人等众多项目;

  (2)积极申请并完成市社工委购买社会服务项目(“蓝丝带”残疾人心理咨询项目),巩固并发展与狮子会的合作;

  (3)完成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转赠项目。

  3.提升公益活动品质,努力扩大社会影响

  (1)举办好全国助残日、六一儿童节、国际残疾人日等系列公益活动;

  (2)继续举办北京市第三届手语风采大赛,打造北京市手语大赛公益活动品牌;

  (3)开展残疾人婚恋交友活动,搭建残疾人交友平台;

  (4)举办“体验饥饿”活动,尝试面向公众开展小额募款。

  4.完成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工作。

  5.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确保基金会高透明度。开发募捐工作系统,拓展捐赠渠道,加强对捐赠者的信息反馈。

  6.把宣传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增强知名度。改版基金会网站,利用新媒体扩大影响力。

  7.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8.组织开展各类别残疾人需求调研。

  (三)保障措施

  1.整合各类资源,加强合作共赢。积极发展纵向联系,争取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市社工委、社团办等社会公益管理机构的指导,分享公益资源;加强与社会爱心企业和个人联系,争取支持与投入;注重加强横向联系,及时与市残联各业务部室、直属单位沟通,加大与区县残联和广大社会组织的联系,共同推进募捐工作。

  2.加强项目管理,提升项目公信力。加强助残项目管理,完善项目流程,规范项目程序,科学评估项目实施效果,不断加强项目监管,逐步建立起包括项目立项论证,资金募集,组织实施,执行总结等环节的动态管理机制,提升公信力。

  3.创新宣传手段,营造良好氛围。建立起新闻宣传网络体系,加大对公益项目和大型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创新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残疾人公益事业宣传,吸引更多的社会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扶残助残活动,增进对残疾人慈善事业的了解,提高基金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4.加强信息公开建设,增强公益透明度。实现基金会全部信息的公开透明;加强基金会网站建设,全面改版基金会网站;开发捐赠者服务平台,加强项目实施跟踪,通过短信、网络及时反馈项目进展信息,积极参与各类社会组织慈善透明评估工作,取信于民。

  5.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能力。按照明确职能、理顺关系、完善制度、责任到人的目标切实理顺内部关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业务培训及学习交流,全面提升团队服务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适时引入志愿者和实习生,促进工作的稳步开展。

  6.加强与理事会理事、监事的联系,争取更大支持。主动与各位理事取得联系,汇报基金会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理事的爱心资源和多方优势,为基金会献言献策,捐款捐物,并积极参加慈善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