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基金会 发表时间:2013-08-06    【字体:

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2年

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安排

李雪梅


  2012年,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及本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基金会紧紧围绕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和年初制定的募捐工作总体目标,努力开拓公益渠道,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以活动带项目,以项目促募捐,取得了良好的收益,顺利完成了全年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截止12月底,募集善款共计905.32万元,转赠51个单位(批次),惠及残疾人15796人次。

  一、201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公益活动丰富活跃。

  1.在全国助残日期间主办或配合开展了四项活动。

  第一、组织开展了“发展文化 共享繁荣——怀柔区慈善捐赠暨文艺演出活动”。有60多个爱心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现场向怀柔区残疾人捐赠款物270万元。

  第二、在昌平区君知雨生态园举办了“提高技能 促进就业——瑞银集团捐赠仪式”,专项用于昌平扶贫助残就业培训基地项目。

  第三、配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西单文化广场举办了“集善工程——第二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我会积极配合做好残疾人文艺表演、组织残疾儿童接受现场捐赠等工作。

  第四、按照市残联助残日主题活动的总体要求,协调北京玩具协会邀请8名民间工艺大师举行现场拜师仪式,设立民间传统手工艺传授互动区,对残疾人现场教授,并进行展示活动。

  2.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两项活动。

  第一、举行了庆六一残疾儿童游园活动。携手北京狮子会、北京植物园共同开展了“畅游植物王国,携手圆梦之旅——残疾儿童游览北京植物园主题活动”。

  第二、由市残联、基金会、中国木偶剧院联合主办的大型史诗舞台剧《少年孔子》公益演出活动在国家大剧院拉开惟幕,送教上门项目的重度残疾儿童观看了演出。

  3. 在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开展了四项活动。

  一是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了“亦彩绽放 大爱如珊”——姜亦珊慈善京剧演唱会。

  二是在著名影视导演、演员连奕名的支持下,举办了“星光弗远 爱动人间”2012群星携手助残慈善文艺晚会。

  三是协助“龙在天”皮影剧团举办了袖珍人集体婚礼。

  四是举办舞动手指沟通心灵“安利杯”北京市第一届手语风采大赛。

  此外,还举办了多场捐赠仪式。与十里河灯饰城共同在济慈之家举办了“照亮盲童的世界——十里河灯饰城关爱盲童行动捐赠仪式”,设立了首个帮扶盲童的爱心基金——光明基金;FACE鞋类协会捐赠15万元,定向用于门头沟区大台街道桃园社区创建3个残疾人电脑培训教室;举办了“品国饮 献爱心——明善堂茶叶捐赠暨残疾人应急救助基金发布仪式”。德福盛藏商贸(北京)有限公司承诺三年内捐赠200万元,专项用于残疾人应急救助项目;在水立方举办侨爱工程捐赠仪式,接收澳洲华人魏基成等侨胞捐赠的1万套助听器;衣恋集团连续十年支持北京残疾人事业,今年再次捐赠200万元支持“幸福同行”假肢安装项目。11月27日在大方饭店举办了衣恋“幸福同行”捐赠仪式;接收韩国三星集团捐赠的350辆电动轮椅和5000多件残疾人小型辅助器具;在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举行了“集善工程—(爱之翼)助残行动”北京市电动轮椅捐赠暨发放仪式。

  开展的其他主要公益活动。1.开展公益电影直通车活动。与北京狮子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院、北京天利易行投资有限公司在地质礼堂共同主办了名为“有爱就行动”--《我的少女时代》千名企业家观影分享会。

  2.与北京市延庆监狱共同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书,举办了“精彩人生 与众不同”励志报告会,组织朝阳区“春雨”残疾人宣讲团赴延庆监狱通过宣讲员讲述自身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经历来教育感化服刑人员。

  3. 设立关爱非典后遗症残疾人项目,与捐赠方签署捐赠协议,约定每月捐赠不少于2万元,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状况。

  4.与梅兰芳大剧院签订了捐赠协议,接收了捐赠演出门票1410张。

  5.必和必拓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继续支持开展残疾人轮椅太极揉力球项目,捐赠5万美元,丰富残疾人文体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基金会全年举办捐赠仪式、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合计25场。

  (二)公益项目进展顺利。

  2012年新开展的公益项目有2个。

  1.“I’创计划”顺利实施。这是市社工委购买服务项目。共招收残疾学员500余人(北京226人)。开通了项目的官方网站和微博,招募业内知名创业导师9名,志愿者15名,共进行现场集中授课、网络直播两场,6次现场培训,27次网络培训,已在学员群和项目网站上传60G课件资料。目前有57%的学员开设了网店或营销微博,7%的学员进行了第一笔交易,16%的北京学员进行淘宝客实践。调查显示,74%的学员认可网络授课的形式。

  2.拥抱基金项目收效明显。1月12日在北京桥文化中心举行了刘伟拥抱基金成立新闻发布会。巡讲活动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15所高校巡回演讲,与师生们畅谈精彩人生,分享励志经历,传递爱的信息,激励千万学子发奋图强,热爱祖国,贡献社会。

  继续做好原有3个主要公益项目。

  3.衣恋“幸福同行”项目开展顺利。今年对怀柔、平谷、丰台、通州、大兴5个区的202名有假肢安装需求的贫困残疾人进行了测量、检查和取模安装工作。

  4.“扶残助学送教上门”项目稳步推进。分别于3月和4月,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北京市2011-2012年度第二学期扶残助学送教上门志愿者工作研讨会和新志愿者培训会。9月、10月两次聘请专家从助残理念与技能、残疾儿童的身心特征以及志愿服务精神等多个方面对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

  5.应急救助项目扎实有效。接收了市国资公司捐赠的50万元应急救助金。对怀柔、房山、顺义119名残疾人进行了救助。

  (三)救灾工作取得实效。

  “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基金会及时召开会议,制定救灾方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募集款物,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

  一是紧急筹集50万元资金给予救助。下拨到房山、门头沟、平谷区、通州、丰台5个重灾区,专项用于受灾残疾人生活救助。

  二是及时走访慰问重灾区的残疾人。基金会领导多次到房山、门头沟、丰台等重灾区走访慰问,送去食品、衣物、米面和钱物,支援灾区残疾人群众生产生活。

  三是发动社会力量募集物资支援灾区建设。对房山区韩村河镇、大石窝镇、十渡镇捐赠了矿泉水、方便面、牛奶、饮料、雨衣、秋衣、大米、面粉、棉被、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价值20余万元。

  (四)努力拓展宣传途径。

  出版四期《圆梦》杂志,并对基金会的杂志和网站进行了改版。改版后,栏目设置更加合理,更好地实现新闻发布、项目运行监督,公示捐款信息,接受在线捐赠等功能,增加了透明度,提高了公信力。同时,积极拓展其他的宣传渠道,投放公交路牌广告,在市政协《北京观察》上进行事业宣传。

  (五)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1.元旦、春节、国庆期间,组织基金会部分理事先后走访慰问了丰台、顺义、密云、东城、门头沟等区县项目扶持的35户贫困残疾人,为他们送去了蜜儿餐、集善学习卡以及靠枕、毛绒娃娃等节日礼品,并送给慰问金4200元、应急救助金34300元。

  2.开展走访帮扶残疾学生活动。春节前夕和9月份,基金会两次组织党员到房山拱辰街道,与办事处领导、残联理事长和连续四年定点帮扶的刘璐、冯磊、曹宇梁、林博之四名残疾学生进行座谈,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在线学习卡,鼓励残疾学生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学习,增长才干。

  此外,还完成了基金会评级、年检和财务审计工作。

  二、工作体会与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基金会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即:救助内容由物质资助为主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转变;救助范围由城区向郊区倾斜;救助形式由单一向多种转变,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募捐工作机制,满足残疾人的多层次需求。

  (一)必须要明确职能定位,才能做好本职工作。

  基金会的宗旨是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作为政府资金的有力补充,基金会发挥着“拾遗补缺”的作用,是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因此基金会就要走社会化的路子,运用社会化工作方式,依靠社会资源帮助残疾人解决困难和问题。要牢记这个使命,这也是基金会开展工作的出发点。

  (二)必须要加强调查研究,才能做到雪中送炭。

  残疾人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群体来开展。我们必须搞清楚是为谁工作,做什么工作,怎么工作,要以怎样的感情和态度来对待残疾人,对待残疾人的困难。我们要时常拿自己的工作和残疾人的呼声进行对照,接受残疾人的评价与反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正确的方向,不辱使命。

  (三)必须要整合系统资源,才能实现协作共赢。

  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市民政局社团办等公益组织和管理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努力取得他们的指导和支持。同时,积极协调市残联系统内部各部门,加强与区县残联合作,共同开展公益活动,对外形成一盘棋,共同推进事业发展。

  基金会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残疾人的困难需求掌握的不全面不具体,导致项目设计受限制;

  二是困为人员经费限制,工作宣传力度小,社会影响和认知度有待提高。尽管公益活动开展不少,但还没有叫得响的品牌和项目;

  三是对募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掌握的不深不透,思路还没有完全打开,创新不足;

  四是工作人员队伍不整齐,人员少,素质亟待提升。

  三、2013年工作打算

  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首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深化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根据市残联的工作部署,基金会2013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残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实施《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和《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努力实践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和平等、融合、共享、阳光的服务理念,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加大助残宣传力度,着力打造公益品牌,创新完善公益项目,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努力加强团队建设,在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方面争取有较大突破。

  任务目标:

  一个中心,五个重点

  “一个中心”——募捐款物:全年达到1200万元,惠及残疾人10000名。

  “五个重点”——1. 加大宣传;

  2.打造品牌;

  3.完善项目;

  4.公开透明;

  5.团队建设。

  (一)加大宣传力度。

  明确宣传思路和具体措施。利用基金会目前的手段和阵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进行宣传报道,努力挖掘活动后面的感人故事。在已有杂志和网站的基础上,拟拍摄基金会的宣传片,印制宣传册,组建自己的媒体伙伴队伍。

  (二)打造公益品牌。

  打造“隐形的翅膀”,重新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利用残疾人重大节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和开展的公益项目、大型活动,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知名度,募集更多款物,为残疾人办实事。

  (三)完善公益项目。

  对已有的重点项目(幸福同行、送教上门、应急救助、“非典”患者救助、刘伟拥抱基金项目)进行完善和改进,规范项目流程,提高运作实效。同时,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关注残疾人的多层面需求,努力推出新的公益项目。完成市社工委审批项目(康复中心脑瘫家长培训);尝试推出一个公众募款的微公益项目。

  (四)加强信息公开。

  按照国家和市里统一要求,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增加信息公开透明,通过杂志、网站及第三方媒体主动公布基金会的接收捐赠情况、公益与行政支出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五)提升团队建设。

  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严格纪律,加强管理。要特别重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