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基金会 发表时间:2020-01-07    【字体:

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1年

工作报告暨2012年工作计划

李雪梅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中央和北京市有关精神,依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以科学发展为统领,以千方百计为残疾人办实事为出发点,以加强自身建设规范管理为切入点,以加强宣传提高透明度和公信力为落脚点,按照“公益带动宣传、项目促进募捐、公开培养诚信、助残弘扬慈善”的工作思路,努力开拓,积极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全年共开展各项公益活动25场次,募集善款共计848.54万元,惠及残疾人5804人次。

  一、201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公益活动

  2011年,基金会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在发挥原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资源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发掘新的募捐途径,组织各种公益活动,通过公益活动促进社会捐款捐物,使捐赠数额不断增长。其中有代表性的活动有:

  一是举办三场“爱佑玉良”系列捐赠活动,筹款290442元,并将善款全额转赠给患白血病需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的残疾人张玉良的家属;

  二是举办首届DENCO·WAFCA残健融合轮椅乒乓球友谊赛,日本电装公司的员工和残疾人乒乓球爱好者近百人在大兴体训中心同台竞技。日本亚洲轮椅友好交流中心向基金会捐赠200辆轮椅;

  三是“幸福同行”假肢项目捐赠仪式。衣恋集团连续第八年向基金会捐款,今年捐赠的100万元用于帮助我市特困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

  四是动员安利公司赞助100万元支持举办“拥抱生命--2011国际残疾人日公益晚会”,集中宣传首都残疾人事业,对一年来积极参与并支持首都残疾人公益事业的爱心单位予以表彰。

  五是联合梅兰芳大剧院等单位举办“残健携手,大爱共融”——国际残疾人日京剧慈善晚会,朱旭、余声、何政军、连奕名、屠洪纲、何云伟等与残疾人同台演出,现场募集资金40余万元,组织近300名残疾人朋友观看,受到欢迎。

  此外,基金会把社会各界的爱心及时转赠送达到最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朋友。

  一是在丰富残疾人业余文化生活方面,我们通过向专门协会、区县残联转赠演出票,让残疾朋友也有机会走进高雅的艺术殿堂;二是在支援区县残联建设方面,特别是郊区县,多次转赠社会募集的款物,帮助困难残疾人。与活动中心共同举办“爱在平谷——慈善捐赠暨文艺演出活动”,向平谷区残疾人捐赠了近70万元的资金和物品。三是在加强与残疾人沟通方面,我们带领残疾儿童走进海洋馆畅游水底世界、组织项目受助对象到助残基地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邀请基金会各位理事走进农村、走进残疾人家庭,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与残疾人零距离接触。

  通过全年25场公益活动,基金会实现了传递社会爱心、宣传良好形象、树立公益品牌、为残疾人解困的目标。

  (二)广泛进行科学论证,逐步完善公益项目

  1、扶残助学送教上门项目

  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编印了《北京市送教上门志愿者培训教材》。聘请教育专家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5次系统的培训,累计培训志愿者381名。会同市教委和团市委召开了扶残助学送教上门工作研讨会和全市扶残助学送教上门志愿者年度总结表彰会。此外,还为每位志愿者统一配发了服装、徽章,进一步完善了送教上门志愿者激励制度。

  2、应急救助项目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设立的“首都安利残疾人应急救助专项基金”,今年累计救助9个区县的困难残疾人家庭186户,支付救助资金98.49万元。今年特别加强了对救助款的监督和追踪,要求区县残联上报残疾人签收手续,确保善款落到实处。

  3、幸福同行项目

  “幸福同行”假肢安装项目始于2003年,衣恋集团至今共捐款405万元。今年,衣恋集团再次捐款100万元,为7个区县的180名肢体残疾人安装了假肢。项目的申请程序、申请条件和资金的审批流程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受到了捐赠方、区县残联和残疾人的肯定。

  4、募捐箱项目

  因“北京市残疾人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会”撤销,原有的募捐箱破旧损坏严重,经与爱心企业--北京凸点投资公司接洽,该公司赞助15万元,为基金会设计制作了200台美观新颖的募捐箱,已陆续摆放在各大商场、宾馆、超市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成为百姓身边宣传基金会的阵地。

  5、无障碍生态园项目

  北京君知雨生态园是北京市残联认定并扶持的扶贫助残基地,也是全国首个无障碍生态采摘园。今年年初,我会协助君知雨生态园进行了整体规划,进一步完善了无障碍设施。全国助残日前夕,基金会在生态园举办了无障碍助残基地揭牌仪式暨捐赠活动。下一步基金会将继续在安置和辐射残疾人就业、开展公益活动、无障碍采摘园建设等方面与生态园开展合作,惠及残疾人。

  6、残疾人网上创业行动

  这是今年社工委向社会购买服务,并且已经通过审批同意实施的一个新项目,一次性给予基金会支持经费30万元。旨在通过搭建技术培训平台和网络推广平台,并开展有针对性的网上创业培训,帮助中、重度残疾人实现网上创业。现已制定出工作方案和经费预算,等待市残联资金到位后正式实施。

  (三)充分利用媒介资源,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多种媒体报道、转载基金会信息。2011年各媒体报道、转载基金会新闻消息和公益活动共计340余篇。网站截止到11月初共发布信息42条,向市残联报送新闻稿24条,向首慈联报送新闻稿23条。2011年歌华有线《真情手牵手》栏目对扶残助学送教上门项目进行了专题录制。

  拍摄制作基金会会歌《爱心》MV。聘请台湾著名导演,邀请众多知名人士和自强残疾人代表共同制作了基金会会歌《爱心》mv。并在助残日前一周制作预告片,在新浪、搜狐、优酷、百度等知名网站公益栏目首页进行宣传推广,累计浏览量达到数万次,提升了基金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办好《圆梦》杂志和基金会网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杂志和网站都设立了“捐赠光荣榜”和“公益支出栏”,公示捐赠者、捐赠金额和基金会公益支出情况,主动增加透明度,接受公众监督。设立户外公交路牌广告,吸引更多的社会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扶残助残活动,增进对基金会的了解。

  (四)不断规范管理体制,稳步推进团队建设

  加强理事会建设,优化理事结构。年初,我们召开了基金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增补了二位理事,聘请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明德先生为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聘请香港映艺娱乐有限公司制片人韩幸为理事会名誉理事。

  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资金运行。重新修订了《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财务制度》、《基金会资产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领用支票、借用现金、报销手续的暂行办法》,为规范操作、提高效率、保证资金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调整部门职能,设置更加合理。根据工作需要将原有的项目一部、二部合并为项目部,新设立了宣传活动部。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能,形成审批、管理和监督分离,建立了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

  优化团队成员,调动工作热情。今年基金会调整了六名工作人员,有效处理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团队更加整齐,增强了协作意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各位理事,基金会2011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残联党组理事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基金会各位理事、监事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在梁田理事长的带领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向各位领导、各位理事、监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基金会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首都公益慈善组织众多,募捐领域竞争激烈,公益事业面临众多挑战,给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二是基金会目前的公益项目还没有很好的与残联的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工作进行对接,在惠及残疾人上发挥作用不够;三是公益活动影响普遍较小,各方面收效不高,还没有特别叫得响的品牌和项目,社会影响力和公众认知度亟需增强;四是在与理事监事的联系和服务上,做的还很不到位;五是团队的规范化建设有待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还不能很好地满足捐赠方和残疾人的需求。这些问题都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尽快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和《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实践“平等、融合、共享、阳光”的服务理念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着力打造“隐形的翅膀”公益品牌,加大助残宣传力度,规范项目管理,加强信息公开,提高公信力,争取在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和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任务目标:全年募集款物1000万元,惠及残疾人5000名。

  (一)树立公益品牌

  多形式、多渠道募集资金,利用残疾人重大节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广泛开展捐赠和公益活动,宣传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推广“隐形的翅膀”公益品牌,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知名度,为残疾人办实事。

  (二)创新公益项目

  对已有的项目进行完善和改进,规范项目操作流程,提高项目运作的实效。同时,与市残联各部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突出中心和重点,运用社会化的工作手段,积极创新,研发、设计和运作部分新的公益项目,促进残疾人公益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三)加大宣传力度

  采取多种形式,把握宣传方向,突出特色和优势,树立正面典型。积极应对当前公众对公益组织的质疑和负面影响,进一步做好捐赠方的服务工作,满足捐赠方的合理要求,提供受助者的详细情况,确保信息真实公开透明,提升基金会的公信力。

  (四)做好评级工作

  根据民政部要求,成立满两年的基金会应参加基金会评级。要充分利用明年基金会评级的契机,全面检查基金会的各项工作,主动查找问题,从而达到整体提高基金会能力建设的目标,促进基金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发挥理事作用

  加强与各位理事的沟通和联系,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介绍基金会工作开展情况和困难问题,听取理事对基金会发展的意见建议,运用各位理事的优势资源支持基金会建设。提供与困难残疾人亲密接触的机会,开展一助一的直接帮扶,惠及残疾人。

  (六)加强团队建设

  规范基金会聘用人员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注意培养和引进青年人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提升团队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残疾人公益事业的长远建设与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