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基金会 发表时间:2013-08-06    【字体:
  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0年

  工作报告暨2011年工作计划

  李雪梅

  2010年是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正式运转的第一年。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和部署,基金会紧紧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以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坚持从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出发,运用社会化手段,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精心筹划和开展公益活动及募捐项目,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和基金会梁田理事长的领导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0年工作总结

  (一)广泛开展活动,打造公益品牌,营造募捐环境。

  一年来共开展公益活动32场次,募集善款869.54万元,转赠56个单位(批次),惠及残疾人9604人次。

  1.围绕全国助残日,开展系列助残活动。紧紧围绕全国助残日“加大扶持和救助力度,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这一主题,广泛动员社会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社会助残活动,掀起了社会助残的高潮。其间,衣恋公司、北京医药、必和必拓、红十字会、红蜻蜓集团等爱心单位捐赠善款300余万元。

  2.举办基金会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9月6日,举办了基金会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全面总结了基金会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播放了“扶残助学、送教上门”和“应急救助”项目宣传片,并获赠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捐助的芭蕾舞演出门票1900张。

  3.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根据中国残联的统一部署和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要求,先后为云南、贵州、广西、青海玉树等灾区抗震抗旱,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捐赠善款共计80万元,为灾区残疾人献上了一份爱心。

  4.为迎接国际残疾人日,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CCTV-7联合举办了“福田汽车—隐形的翅膀”大型助残公益晚会,宣传了首都近年来制定的多项扶助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弘扬了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营造了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深化助残项目,努力开拓创新,探索募捐新途径。

  一是继续开展应急救助项目。2010年累计救助困难残疾人家庭118户,支付应急救助资金95.67万元,将爱心与温暖及时送达身患大病、遭受重灾的残疾人手中。二是全面启动了“扶残助学、送教上门”志愿服务项目。城八区建立了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的送教上门志愿服务队,培训志愿者672人,深入137名残疾儿童少年家庭开展志愿服务7487小时。对远郊区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了认真筛查,共有268 人提出了送教上门志愿服务的需求。三是推出了爱心果园项目。这是一项公众参与式的公益项目,旨在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休闲采摘之余奉献一份爱心,认养爱心果树,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2010年社会共认养爱心果树317棵,目前进入营销推广、品牌建设阶段。

  (三)广开宣传渠道,发挥网络作用,扩大影响范围。

  编辑出版了季刊《圆梦》杂志。按照“圆残疾人之梦、圆爱心人士之梦”的办刊宗旨,全年共完成四期杂志的编辑、出版与发行,共发放杂志8000多份,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宣传了助残公益项目,介绍了基金会的工作开展情况,提高了社会知晓度。

  开通了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网站。在市残联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门户网站于2010年9月6日正式开通。网站的开通,开辟了新的捐赠渠道和形式,方便了社会公众的参与,扩大了影响,成为宣传首都残疾人事业、宣传基金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

  另外,在2011年新年伊始,基金会创新了宣传载体,在二环、三环、四环等多处黄金地段投放了为期一个月的公交路牌广告,受到了广泛关注。

  (四)开展狮子会工作,注重团队联络,发挥理事作用。

  1. 配合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发展会员,参与狮务活动。组织了市残联系统新狮友说明会、参加北京狮子会会员大会暨新春联谊会、北京385区创区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创建了爱之翼、圆梦、挚友、高洪等四支服务队,发展狮子会员93名。联合举办“爱心让你听见”——沟通无障碍关爱盲人公益活动。

  2.加强同社会爱心团队合作。与爱恩志愿者团队、北京里程15、里程20爱心团队等众多组织联合举办了多场助残公益活动。支持市肢残人协会多次举办残疾人书画展览。

  3. 注重发挥基金会理事作用。一届三次理事会后,我们逐一走访了基金会的各位理事,汇报基金会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对基金会发展建议,挖掘各位理事的背景优势,加强资源整合。2011年两节期间,各位理事深入基层,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慰问款物,受到残疾人及亲属的特别感谢。

  (五)完善各项制度,加强业务培训,严格内部管理。

  为使基金会各项工作逐步走向程序化、规范化,我们加强了内部管理,完善了各项制度,调整了人员结构,理顺了工作关系,共制定各项制度22项,并汇编成册,规范了基金会日常的运行。为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先后组织了公文写作、财务知识讲座,残疾人需求、基金会管理与运作等内容的讲座。同时,在人员的聘用和管理上下功夫,聘请了由两名博士组成的、有基金会工作经验的优秀团队充实进来。年终又进行了部门调整,整合了项目一部、二部人员力量,组建成一个项目部对外开展工作;为加强基金会的宣传工作,成立了宣传活动部。

  2010年基金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社会影响力和公众认知度还有待提高。在品牌、项目、人才、资源、资金等各个方面都比较缺乏,还没有叫得响的品牌和项目。二是需要加强团队建设,增加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很好地满足捐赠方和残疾人的需求。三是一年里虽然开展的公益活动较多,但这些活动大多规模小,占用了时间,牵扯了精力,影响面不大,收效不高。这些问题都要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1年工作计划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基金会提出“公益带动宣传、项目促进募捐、公开培养诚信、助残弘扬慈善”的工作思路,将通过扎扎实实的推进助残项目,丰富多彩的开展各项活动,利用长期稳固的媒体资源和社会网络,为宣传工作搭台造势,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调动大众的参与热情,从而全面提升基金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残疾人谋福祉。

  (一)任务目标:

  1. 全年募集资金1000万元。目标分解:综合部100万元;资产部100万元;宣传活动部150万元;项目部650万元。

  2. 举办两场大型活动。全国助残日“春暖助力书画拍卖活动”和国际残疾人日“隐形的翅膀”助残公益晚会。

  3. 延续三个已有项目:扶残助学送教上门、应急救助、爱心果园。

  4. 加强四个部门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二)保障措施:

  1. 丰富项目体系,搭建助残平台。

  重磅打造“隐形的翅膀”这一品牌项目。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拟开展“隐形的翅膀——春暖助力书画拍卖活动”。已与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了接洽,拟邀请众多书画名家捐赠作品进行拍卖,为助残公益项目募集资金。在2010年成功举办“隐形的翅膀”助残公益晚会的基础上,今年将明确宣传主题,充实晚会内容,丰富晚会表现形式,提升基金会形象。

  2.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办好《圆梦》杂志和基金会网站,努力提高质量。加强同新闻媒体的联系,借助“新促会”的优势,建立起新闻宣传网络体系,特别是公益项目和大型活动的宣传和报道,通过拍摄专题片、投放户外海报、电视台做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吸引更多的社会单位和民众参与扶残助残活动。

  3. 加强学习交流,发挥理事作用。

  注重借鉴首都其他公益组织在机构管理、活动开展、项目运作、资金募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横向的学习交流。重视发挥各位理事的作用,丰富理事成员组成,为更多愿意支持残疾人事业、有能力扶助残疾人的爱心人士搭建平台,惠及残疾人。设立基金会专家顾问组,在项目设计、资金管理、法律事务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把关。

  4. 加强内部管理,明确职责分工。

  按照明确职能、理顺关系、加强管理、责任到人的目标捋顺内部关系。从落实制度着手,提高项目的执行力,促进募集成果的转化。建设和谐团队,增强紧迫感、责任意识和服务理念。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尽最大努力满足捐赠方和残疾人的需求,促进基金会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