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基金会 发表时间:2013-08-06    【字体:

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09年

工作报告暨2010年工作计划

郭 秀 英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首都残疾人事业在新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重要的一年。也是市残疾人公益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9月6日,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后,在各位理事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基金会工作人员团结合作,努力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助残活动。现向各位理事作一汇报:

  一、广泛动员,开展系列捐赠活动

  基金会成立后,先后举行庆祝建国60周年首都残疾人书画展暨捐赠仪式,30余名残疾人书画家挥毫泼墨、展示艺术才能,共书写了100多幅作品,艺术造诣极高,将作品集中进行了展览。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设立“汇泉文化艺术助残基金”,用于支持首都残疾人开展文化艺术创作,北京市诚信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一辆奇瑞优翼舒适型汽车,用于基金会为基层残疾人服务。

  与北京晚报共同合作举办了第七届北京晚报高帝杯慈善高尔夫邀请赛,组委会捐赠资金用于资助北京残疾儿童上学。

  与市聋人协会共同举办了庆祝聋人节活动,济南市梦都美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5.4万元的30台可视门铃,为30名聋人进行了安装。

  与盲人学校举办健残同行,欢度第26个“国际盲人节”活动,动员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凤凰天下文化有限公司、易贝可(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向盲校近200名孩子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图书、蛋糕。

  组织举行了2009世界车王争霸赛门票捐赠仪式,北京高德体育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捐赠价值15万元的300张门票,转赠给残疾人运动员、残疾人艺术团演员等。

  二、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增强社会效应

  为使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残疾人公益事业中来,我们主动协调,努力工作,与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举办了“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进温馨家园活动。目前,已有30家温馨家园被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命名为“北京市志愿服务基地”。安利志愿者服务队近200名志愿者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分别与30家温馨家园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长期在温馨家园中开展日间照料、心理健康咨询、文化娱乐、技能培训、关爱服务等志愿服务。不仅丰富了基层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的能力,而且还扩大了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度。与此同时,组织30名志愿者为第三届北京市残疾人工作者运动会提供志愿者服务。

  三、加强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基金会


  为使广大社会人士知晓基金会,在基金会成立大会举办之时,便在北京日报进行了专版刊登广告。随后,在组织系列捐赠活动时,会同宣文部、信息中心邀请新闻媒体,对捐赠活动进行集中报道,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如近期组织的捐赠300张车王争霸赛门票,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很大)。

  为集中宣传基金会开展的工作,特向新闻出版总署申请内刊《圆梦》(刊物名称请名誉会长翟鸿祥给题的字),经过多次申请,内刊号得以获批,现已编辑出版了第一期。因时间的原因,还存在很多不足,请各位理事批评指正。

  四、做好基础性工作

  做好基金会办公室装修工作,采用政府招投标、事先设计、监督工程实施。现基本完工,待收拾完毕后,前两天已经搬家,一会理事会完毕后,请各位理事参观一下,也准备了理事室。

  做好基金会账户申请、发票、支票购买、税务登记等工作,目前,400万注册资金已转入基金会账户,为开展业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五、面向基层,积极开展科技助残活动。

  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建立基层电子教室,促进电脑知识普及培训,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提高残疾人科学技术水平。根据捐赠方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捐赠工作。近期,积极做好爱心企业朗天投资公司为顺义区捐赠设立盲人电脑阅览室的工作,动员做好爱心企业为平谷、怀柔区8名残疾学生捐赠电脑的工作。

  向各位理事简单汇报这两个多月来的工作。

  下面向各位理事汇报一下基金会2010年工作思路。

  2010年,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围绕为基层残疾人服务,广泛动员社会开展扶残助残,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努力营造慈善、关爱、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为构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首善之区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工作任务及指标

  ——为残疾人募集救助资金800——1000万元。

  ——依托温馨家园爱心超市,多渠道、多方式地向社会募集残疾人需求物资折合人民币500——700万元。

  二、开展的重点项目

  ——全面启动“扶残助学、送教上门”志愿服务项目。

  目前,北京市已经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其他教育形式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但根据北京市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情况的入户调查显示,现在仍有1279名适龄残疾儿童因残疾程度较重等原因导致无法入校上学,其中有送教上门需求的残疾儿童407人。为了让残疾儿童实现上学的梦想,使他们享受受教育的权利,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推出了“扶残助学、送教上门”项目,起草了《送教上门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明确与市教委的分工,会同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招募志愿者,依托区县残联,运用社会化的工作方式,推动“送教上门”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期有序地开展。

  计划每个残疾孩子每年6480元用于志愿者服务补助(按每周开展两次送教上门服务,每次两名志愿者进行服务,每名志愿者30元补助计算,故2×2×54×30=6480元)。按照对407名残疾儿童开展服务,需要263.7万元。同时,项目启动费用约需10万元,培训教材费用约需10万元,残疾儿童学习用品费6万元,志愿者培训费约为10万元。共计:299.7万元,今年的募捐款可支撑开展此项活动一年。

  根据北京市教委对特殊教育学校的统一要求,培智学校、聋校、盲校的学制为9年,为使此项目长期开展,拟向社会募集9年教育资金2700万元,每年不少于300万元。

  ——做大应急救助困难残疾人项目,力争实现“困难救助无盲点”。

  应急救助项目受到了基层残疾人的广泛好评,在日常生活中由于特殊原因和突发事件造成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出现生活暂时困难,给予其非定期的临时性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

  2010年,在做大此项目的情况下,动员社会各界,捐赠设立“重大医疗救助基金”,加大做好因重大疾病导致家庭困难帮扶力度。因患危重病造成生活暂时出现较大困难,经政府政策帮助或其他各种救助帮困后,个人负担较重的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给予其扶持和救助。每户每年给予1—2万元资金资助,2010年计划资助300——400户。

  2010年,计划筹措资金600万元。

  ——扶持扶贫助残基地项目

  目前,北京市区(县)残联各级政府积极引导、扶持了近百个扶贫助残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以扶贫助残基地为载体,将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生产中经济效益好、发展较快的扶持项目优先安排在扶贫助残基地,通过直接安置和辐射带动农村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通过劳动增加经济收入,实现劳动脱贫致富。

  然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受资金、技术以及自然气候、市场波动等因素制约,大多数扶贫助残基地项目比较单一,以经营农副产品和种养殖为主,许多扶贫基地设备陈旧、培训技术比较落后,经济效益不好。因此,迫切希望运用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呼吁社会各界给予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支持,以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扶贫助残基地自身管理能力和业务拓展水平,使扶贫助残基地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目前,有5个区县残联就9个扶贫基地申请扶持资金。(表附后)

  2010年,计划募集100万元,扶持10个扶贫基地,每个基地10万元。

  三、措施

  ——充分发挥基金会理事会的作用。

  及时召开基金会理事会,通报助残项目开展和实施情况,进一步明确理事会工作职责,明确理事会成员任务目标,使基金会理事树立“主人翁”的思想,积极主动地为基金会谋发展、出实招。

  ——加大宣传,扩大影响。

  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各种媒体加强对扶残助残活动的宣传,尤其要加强对捐赠项目的宣传,对捐赠数额较大的单位进行表彰,扩大社会影响力。

  重点开展“两个一”的工程,即建立一个网站、创办一个季刊。积极宣传慈善事业,发布救助信息,公布捐赠名单,通报善款使用情况,重点开展网上捐款,拓宽捐赠渠道,丰富捐赠途径。在网站中,开发和推广志愿助残信息系统,建立志愿助残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助残志愿者网上登记、注册、审批、录用,建立助残志愿者服务动态资源库。将助残志愿者个人基本信息和志愿服务情况进行记录。

  ——拓宽思路,丰富捐赠方式。

  为更好地为首都残疾人募集款物,更广泛地动员吸纳爱心企业和人士献爱心,我们将不断地转变思想观念,募捐方式、方法,改革激励组织、人事制度,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紧贴残疾人朋友的需求,服务于捐赠者诉求的需要。努力构建以品牌项目为龙头,以专项基金为依托,以互惠互利为原则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筹资方式、方法,完善募捐工作的社会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思路。

  ——优化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助残志愿服务。

  全面启动“扶残助学、送教上门”志愿服务项目。会同市志愿者联合会,招募富有爱心的志愿者,长期为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加强志愿者培训力度,使志愿者掌握残疾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生活习惯,为开展志愿服务奠定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满足残疾人对志愿服务的不同需求,根据助残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时间,合理设置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将一般性服务和专业服务,短期服务和长期服务,机构服务与社区服务,居家服务和定向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

  ——依法募捐、公开透明、增强募捐工作的公信度。

  严格执行《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章程》,认真落实募捐法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募集款物,按照宗旨和活动范围开展工作。特别在接收捐赠上严格程序手续,在基金投入上要慎之又慎,保证善款的使用符合捐赠者的意愿,实施受赠者各种证明齐全,核实准确,公开透明,主动接受捐赠人和社会的监管。主动接受捐赠方随时查询捐赠款物使用分配情况,适时邀请社会专业组织对捐赠款物进行审计,积极配合市残联计财部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努力把基金会打造成为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慈善组织。

  ——深入基层调研,为设计募捐项目打基础。

  专门安排时间深入远郊区县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专项调研,实地了解基层残疾人困难和需求,探讨应急救助和对残疾人突发事件的扶助方式,为设计募捐项目提供依据。

  ——拓展服务模式,组建狮子会服务队。

  中国狮子联会是一个新型的社会组织,是借鉴国际狮子会的管理运作模式,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正式注册成立的全国性民间慈善服务团体。中国狮子联会遵循“自主建会、独立运作、坚持宗旨、依法办事”的办会原则,探索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办会机制,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组织管理体系和服务活动方式,狮子会服务队是集合奉献爱心和志愿服务为一体的组织,倡导亲力亲为,为困难群体办实事。按照中残联,中国狮子联会的要求,北京市残联、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拟在2010年初成立5支服务队,每支服务队25人,首先在基金会内部进行发展,在自愿的基础上,由基金会理事、工作人员为主成立一支,然后发挥各位理事、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广泛动员,吸纳更多的人加入到服务队中。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