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文章来源:基金会 发表时间:2017-04-08    【字体:

  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二届四次

  理事会会议记录

  会议名称: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二届四次理事会

  会议时间2016年9月13日

  会议地点: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

  会议出席人:梁田、刘凝、房超、张亮、于立荣、连奕名、郝晓红、岳鸿声、韩润峰、傅李源、刘国超、徐春妮、董方军、赵延红、郭秀英、丰伟书

  会议主持人:梁田

  主持人:本次会议应到理事17名,实到13名,缺席4名,出席会议理事超过三分之二,符合《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现在开会。首先对到会的各位理事、监事表示欢迎及感谢。下面我们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张亮秘书长作2016年基金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

  主持人:会议的第二项议程,请各位理事、监事审议基金会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大家发表一下意见。

  ***理事:对基金会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对基金会的工作给出几点建议:1.残疾人工作可以考虑广泛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健全志愿助残工作机制,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对接、服务记录、组织管理、评价激励、权益维护等制度,鼓励更多的人参加志愿助残服务,即多开展众性助残活动,鼓励青少年参与助残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2.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加快形成多元化的残疾人服务供给模式,更好地满足残疾人特殊性、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号召一批残疾人服组织或企业,在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扶持,支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以培育推广残疾人服务品牌和先进技术为重点,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完善残疾人服务相关职业设置、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办法,加快培养残疾人服务专业人才。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康复、托养、护理等保险产品。3.重点帮扶资助一些正面的、积极的残疾人,树立朝气向上的形象,更好的发挥资助资金的利用及正面影响力的扩大。

  ***理事:咱们既然有这么一个平台在,就不妨尽最大努力利用好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公益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作用,形成多渠道、全方位投入格局。要将残疾人服务网络纳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改善服务条件,增强服务能力。建立健全残疾人统计调查制度,完善残疾人人口综合信息。推进残疾人证智能化工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强化职业素质,增强服务意识,更好地服务残疾人。

  ***理事: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和互联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残疾人事业推广的同时,积极进行一些正面的残疾人故事的挖掘,并形成系统的文字或者拍摄成小片,扩大及加深大家对残疾人的认识及影响,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理念,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鼓励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参与和融入社会,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创共享小康社会。

  ***理事: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鼓励社会福利企业增加残疾人就业岗位,让每一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能够参加生产劳动,通过劳动创造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生活质量,不失为一种极好的助残方式。发掘或者帮扶一些可以接收或者安置残疾人的组织或者企业,同时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对企业残疾人就业人数、就业岗位、安置比例、工资待遇、交纳保险、劳动合同、残疾人身份、无障碍设施建设等资格条件认真审核。要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加强对福利企业督导检查,强化残疾人安全生产措施。另外,可以帮扶一些有能力的残疾人自主创业。

  主持人:感谢各位理事的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提议大家鼓掌通过2016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会议第三项议程,请各位理事、监事审议2016年上半年财务工作报告。

  2016年上半年财务工作报告已由基金会工作人员提前发给各位理事、监事征求意见,大家也向秘书处反馈了自己宝贵的意见。现在,我提议大家鼓掌通过2016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

  接下来进行会议第四项议程:审议基金会关于申请认定慈善组织的决定。今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慈善法》是我国第一部慈善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不仅对于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且对于我国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民政部日前发布了《慈善组织认定办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明确了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应当符合的相关条件。北京市民政局也正在积极组织我市相关社会组织开展慈善组织认定工作。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扶残助残的公募基金会,我们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有必要也应该积极向市民政局申请作为北京市慈善组织,并申报公开募捐资格。

  同意的请举手,不同意的请举手。全体同意,请大家鼓掌通过。

  慈善法正式实施,必将掀开残疾人公益慈善事业崭新的一页,对基金会而言,挑战和机遇并存。基金会一是要充分提高对《慈善法》的认识,依法依规开展慈善募捐工作;二是要主动适应慈善新形势,提高基金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充分发挥理事会理事的作用,齐心协力共创助残慈善大业。

  下面,我们进行下一项议程:审议表决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调整方案。大会提议张慕洁同志不再担任基金会理事,增补郝晓红同志担任基金会理事。请张亮秘书长作《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关于调整第二届理事会成员的情况说明》。

  请各位理事审议并发表意见。同意的请举手。不同意的请举手。如果没有疑义,请大家鼓掌通过。感谢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对首都残疾人公益事业的支持!

  张慕洁理事在担任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的2年间,热衷公益事业,立足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平台,积极履行理事职责,配合基金会工作,参加各种残疾人公益活动,支持残疾人公益事业的发展。在此,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张慕洁理事为残疾人公益事业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同时,我们热烈欢迎郝晓红同志加入到基金会这个大家庭中来。希望郝晓红同志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基金会发展献计献策,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下面请郝晓红同志发言。

  郝晓红:大家好!刚才我们认真听取了张亮秘书长工作报告及各位理事的发言,从报告和发言中知道,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我们基金会工作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残疾人是一个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分布广泛的特殊弱势群体,如果他们的生存和发展得不到关注,他们的权益得不到保护和尊重,将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认真做好扶残济困工作,是实现社会公平公正的一项紧迫任务。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残疾人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维护和保障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及参加社会生活的各项合法权益。加强对残疾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倡导全社会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广大残疾人的法律意识。我很高兴能参与大家中来,同大家一起为残疾人做点实事,为残疾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持人:会议第六项议程,请基金会监事长赵延红代表监事会讲话。

  赵延红:各位理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和大家坐在一起,代表监事会就这两年来第二届理事会工作谈谈看法。

  我们认为:基金会理事会及其他管理人员能够认真履行《章程》所赋予的责任和义务,理事长办公会议的决策程序和日常工作均符合规定和要求。监事没有发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基金会《章程》,或损害基金会和残疾人利益的行为。

  基金会能够依照《章程》及内部管理制度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和活动。基金会的财务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本会《章程》的规定,各项费用开支合理,财务管理规范,程序公开、透明,未发现损害残疾人和捐赠者利益的情况。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监事会积极履行工作职能,更好地为基金会服务。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基金会能够再接再厉,严格遵守《慈善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慈善活动,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慈善服务,促进首都残疾人慈善公益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现在由市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徐捷同志讲话。

  徐捷书记:很荣幸代表党组参加这次理事会以表示对咱理事会的重视及支持,同时也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到这里认识在座的各位,从大家踊跃的发言中不难看出大家对残疾人事业的积极态度,结合残疾人人口统计状况及残疾人的生活状况的调查来看,目前残疾人的生活、工作状况都有较大程度的改观,这些改观是和投身残疾人事业工作的在座各位的踏实服务残疾人的工作态度是分不开的,很欣慰看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这么多突出的工作成绩,衷心感谢各位理事对残疾人慈善公益事业的支持,同时基金会秘书处要加强创新,加强协作,找准公益需求,深挖“帮谁”的问题,更好地开展残疾人慈善公益工作。

  主持人:再次感谢各位理事的到会及踊跃发言给出自己的宝贵意见,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四次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